南都《他妈的“奇迹”》被删 网民疯狂转载

【新唐人2011年8月1日讯】中共当局为了掩盖温州动车事故真相,袒护铁道部,继续封杀有关温州高铁惨剧的报导和评论。除勒令传媒要以官方媒体稿件之外,网上更有多达十万条微博被删除,网民怒斥中国进入“删时代”。不过,31日仍有部分地方报章坚决抗命,其中广州《南方都市报》更以《他妈的“奇迹”! 》为题载文,是大陆媒体首次公开痛批国家部委。

7月31日,南方都市报刊登了题为《他妈的“奇迹”! ! ! 》一文,表示“面对如此惨烈的事情以及铁道部的糟糕处理,我们只想用三个字表达看法———他妈的!”。文章在南都网上刊登不久就被删除了,不过目前被其他网站转载的此文还尚在。估计不久也会被“河蟹”。自由撰稿人认为这起事件在全国引起了共愤,许多人特别是媒体人法律人达到不能容忍的地步,都不怕打压勇敢地发声。

《南方都市报》敢言

《南方都市报》在文中表示,7月23日20时27分,北京至福州的D301次列车行驶至温州市双屿路段时,与杭州开往福州的D3115次列车追尾,造成D301第1至4号、D3115第15至16号车厢脱轨,事故已致40人遇难。面对如此惨烈的事情以及铁道部的糟糕处理,我们只想用三个字表达看法———他妈的!

文章分追问——处理为什么会如此草率,及反思——必须打破铁道部的垄断两个部分,引用了沙欤、刘雪枫、肖宾、王建勋、苏小和、易宪容等这些社会上的名人的微博上的观点来呈现,格局非常简单明了。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自由撰稿人犀鸟认为,“他妈的”这是中国老百姓说得一句粗话,一般不会说。但是,作为文化人,当看到7月23日发生的事件后,面对惨状及铁道部的处理办法,实在气愤填膺啊。

他还说:“中国GCD干部的许多做法只会让你想不到。这起事件在全国引起了共愤。许多人特别是媒体人法律人都不怕打压勇敢地发出自己的声音。这起事件,国务院应该有一个明确的交待,否则后果是严重的。”

对温州惨案当局封杀文章的质疑

大陆著名律师张鉴康告诉记者:“面对铁老大的草菅人命、冷血自私,本应以中立客观为职业操守的新闻记者已难顾及行为的从容、优雅和语言的干净卫生了。实际上,是人都明白:’他妈的’是骂给谁听的,就是那个占有一切权力又拒绝承担责任,垄断’真理’又不断撒谎的名曰’尚黑’的组织。难道不是吗!”

之前由于中宣部的禁令,大陆很多报刊临时撤版,有媒体甚至以留白抗议,而网络上更是大量的帖子遭到删除。一些记者还因此报导被“下课”。

香港记协7月30日还为此发表声明,要求中宣部撤回动车事故报导禁令。据记协的声明,因中宣部禁令而临时撤版的有《21世纪经济导报》、财经周报《中国经营报》、《新京报》、浙江的《钱江晚报》和西安的《华商报》,甚至官方新华社也要紧急通知报社订户暂缓使用早前下发的一些稿件。

10万条微博被删

虽然《南都》官网昨日迅速删除该文章,但仍被大陆网民疯狂转载。网民盛赞文章骂得痛快,笑言“他妈的”将是今年一大热语,但也有人担心报社将遭整肃。由于中宣部上周五下令,禁止任何负面报导及评论,地方传媒纷踩界挑战当局底线。

《东莞时报》昨日头版刊登“日本六年前城铁脱轨致死107人,肇事公司前社长受审”,配合“挪威爆炸枪击案遇难者下葬,降半旗致哀”,曲笔讽刺当局处理温州高铁事故失当。

《温州都市报》也大篇幅报道日本神户城铁脱轨事故,文中强调事故55天后才恢复通车,且日本调查逾1年之久,讽刺温州事故调查草率。铁道部主管、人民铁道报社主办的《人民铁道报》,昨日仍于头版坚持当局救​​人第一,被网民炮轰。

讽中国进入“删时代”

除传统报章外,当局也加强封杀网上的负面评论。新浪微博删除了近十万条关于高铁惨剧问责的微博。网友感言:“以前删贴,现在删车厢,删尸体”中国进入“删时代”。有网民用沙画重现当日高铁的惨剧,祈求“愿逝者安息,愿生者坚强”。

另外,有大陆网民再发起“茉莉花集会”,呼吁民众31中午午到109个城市的广场及火车站正门广场聚集,为温州高铁死难者默哀,再游行去政府部门表达诉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