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债上限悬而未决 两党立场综述

【新唐人2011年7月31日讯】在提高债务上限的争辩中,美国两大党派依然各不相让。那么,美国两党争端的焦点主要在哪里呢?

如果在下星期二之前,两党还无法达成妥协,美国政府或者必需拖欠国债利息的偿还,或者必需拖欠其它款项的支付。两者对经济的损伤,都不可忽视。

然而在实质问题上,共和党和民主党的两大草案却非常的类似。

在民主党作出让步之后,两个草案都没有提高税收。

扣除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争开支之后,共和党草案要求在今后10年间削减开支9170亿美元,而民主党草案要求削减9020亿美元。

两大草案的主要分歧,在于共和党要求分两次提高国债上限。第一次提高9000亿美元,能够使政府运作维持到明年年初。此后,必须满足两大条件,才能再次增加上限1万6千亿美元。

这两大条件是,第一,国会必须削减1万8千亿的开支,第二,参众两院必需通过一项宪法修正案,将平衡美国预算纳入宪法。宪法的修正,必须在参众两院都获得三分之二的支持,因而难以确保通过。

而民主党的草案,则要求一次提高债务上限,幅度为2万7千亿美元。而开支的削减总幅度,则是2万2千亿美元,其中除了9020亿美元的削减外,还包括了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所节省的1万2千亿美元。

不过,撤军带来的节省,很可能没有这么多。因为美国在这两个国家的军事行动已经减少,军费开销早已下降,因而撤军后的结余,很可能没有这么多。

民主党的草案,将要求美国联邦年度财政赤字不超过GDP的3%,但在不修正宪法的前提下,这一目标并不一定确保实现。

在经济不振的环境中,本年度美国联邦赤字达到了1万4千亿美元,占美国GDP的9%,占联邦税收总额的40%。这一赤字额度,断难长久维持。

金融市场在过去一个多星期以来,道琼斯工业指数连续六天下跌,总幅度达到581点。然而国债的价格,不但没有下跌,反而有所上升,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过去6个交易日中下降了20个基本点,达到2.81%。

有经济学家认为,这一现象反映出,金融市场期待,一旦债务上限无法如期提高,美国政府将拖延其它开支而确保支付国债利息。拖延其它开支,会打压美国经济,从而令美国股市遭受压力,但国债则反而成了安全的避风港。

不过,如果两党在8月2日之前无法达成妥协,即便奥巴马政府不拖欠债务的偿还,信贷评级公司也很可能调降美国国债的评级,从而提高住房贷款等一系列利率,从而拖累疲弱的经济复苏。

新唐人记者陆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