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成5血糖机不准 宜定期校正

【新唐人2011年7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30日电)新北市医事检验师公会理事长汤惠斐今天表示,糖尿病友在家自测血糖,需要将家用型血糖机校正准确度,以免误测造成意料不到的后果。

汤惠斐表示,血糖机准确度不足,常见的因素是,没有妥善保存试纸或开封受潮,也可能是久未检测、机器摔过等因素。

汤惠斐也是新北市亚东纪念医院临床病理科总医检师,她说,亚东医院曾提供病友免费“血糖机准确度比对服务”,所检测的家用型血糖机,未通过验证比率竟高达35.3%。误差率偏高,显示血糖机定期校正的重要性。

血糖机误测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新北市政府卫生局检验科长刘君豪表示,血糖数值是医师用药与胰岛素评估的重要参考之一,血糖机广被糖尿病友用来自我监测血糖,正确性及稳定性不够,会影响病友的治疗。

卫生局表示,体重肥胖、缺乏运动、饮食缺乏蔬果和纤维,是导致糖尿病主要危险因子。若不控制血糖,长期下来会引起严重并发症,如神经病变、视网膜病变、血管病变等风险。

坊间血糖机常见的误差因素分别是人为操作误差、酒精还没干就采血、血量太多或太少、仪器电力不足、贫血或脱水等。

市售血糖机的售后服务,多是仪器有异常时才回原厂维修,并没有提供正确性比对服务。家有血糖机的民众,可到就诊的区域医院请求检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