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成5血糖機不準 宜定期校正

【新唐人2011年7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30日電)新北市醫事檢驗師公會理事長湯惠斐今天表示,糖尿病友在家自測血糖,需要將家用型血糖機校正準確度,以免誤測造成意料不到的後果。

湯惠斐表示,血糖機準確度不足,常見的因素是,沒有妥善保存試紙或開封受潮,也可能是久未檢測、機器摔過等因素。

湯惠斐也是新北市亞東紀念醫院臨床病理科總醫檢師,她說,亞東醫院曾提供病友免費「血糖機準確度比對服務」,所檢測的家用型血糖機,未通過驗證比率竟高達35.3%。誤差率偏高,顯示血糖機定期校正的重要性。

血糖機誤測可能帶來意想不到的後果,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檢驗科長劉君豪表示,血糖數值是醫師用藥與胰島素評估的重要參考之一,血糖機廣被糖尿病友用來自我監測血糖,正確性及穩定性不夠,會影響病友的治療。

衛生局表示,體重肥胖、缺乏運動、飲食缺乏蔬果和纖維,是導致糖尿病主要危險因子。若不控制血糖,長期下來會引起嚴重併發症,如神經病變、視網膜病變、血管病變等風險。

坊間血糖機常見的誤差因素分別是人為操作誤差、酒精還沒乾就採血、血量太多或太少、儀器電力不足、貧血或脫水等。

市售血糖機的售後服務,多是儀器有異常時才回原廠維修,並沒有提供正確性比對服務。家有血糖機的民眾,可到就診的區域醫院請求檢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