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限僵局难解 奥巴马喊话施压

【新唐人2011年7月27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6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政府今天愈来愈逼近债务违约边缘;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昨晚在黄金时段对全国发表电视谈话提出警告,民主党人与共和党对手对于提高举债上限问题,立场依然相持不下。

国际货币基金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大声疾呼华府当局,尽快设法化解眼前的政治僵局,否则将给全球经济带来严重冲击。立场相左双方至今仍无妥协迹象,攸关重大的美国信评降等也隐约可见。

拉加德告诉智库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Relations ):“时间渐渐逼近,这个问题明显需要立刻解决。”

奥巴马昨晚高分贝呼吁民众,支持参议院民主党提出的解决方案。他说,调高14.3兆美元举债上限的努力如果失败,对国家的冲击将非同小可。

他说:“美国的AAA信评史上第1次可能遭到降等,全球的投资人将会怀疑,美国是否还值得投资。”

共和党与民主党国会议员虽已密集谈判数周,但至今立场还是南辕北辙,降低预算赤字问题依旧无法达成共识。

奥巴马表示,美国正危险地步步逼近违约边缘。他警告,倒债是债限谈判“不顾后果、不负责任”的鲁莽结局,而国会中坚持只肯削减预算的共和党人士,正是达成化解债限危机的平衡妥协方案的唯一绊脚石。

奥巴马试图把自己塑造成中产阶级利益的维护者,共和党人则是企业和富人的捍卫者。他呼吁所有美国人一起打电话给国会议员,要求他们对债限谈判做出妥协。

奥巴马在演说中指出,撙节开支和增税的“平衡方案”,能将赤字缩减4兆美元左右。他强调“这是两党联手拟出的方案”,过去几周来他和共和党籍众院议长贝纳(John Boehner)一直在研讨此案。

“这项平衡方案到现在还没有上路的唯一理由,就是国会中相当数量的共和党人士坚持只砍开支,却不愿要求最富有的美国人或大企业做出任何贡献。这样不对,也不公。”

奥巴马并引述前总统雷根的说法,指出“你们宁愿向现在没有交出合理税金的人增税,来缩减赤字、降低利率,还是宁愿预算赤字扩大、让利率和失业率飙更高?我想我知道你们的答案”。

奥巴马警告:“如果我们继续停留在目前的道路上,不断上扬的债务会让我们损失就业机会,并对经济造成严重冲击。”

他要求国会两党领导人必须在几天内建立妥协方案,一方面依共和党主张,大幅删减福利项目以减少支出,另一方面,尽管共和党人强烈反对,仍应透过对较高收入户增税,提高岁入。

贝纳随后发表谈话表示,美国不能在履行债务义务上跳票,他警告说:“如果不能大幅削减支出和改革,美国人民不会接受扩大举债的措施。”

他表示,奥巴马“常说,我们需采取‘平衡’作法,但在华府,这句话的意思却是:我们要花更多、而你们得付更多…增税将破坏就业机会”。

银行界消息来源与分析师表示,美国银行业已开始拟定应变计划,以防政府债务违约或是顶级信评遭砍。

银行界人脉极广的前联邦准备理事会(Federal Reserve)官员告诉法新社:“我听到的传言是,外界开始采取应变措施,以防这些事情真的发生。”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富国银行(WellsFargo)与花旗集团(Citigroup)相继证实正计划如何将政府债务违约或调降信评的伤害减至最低。

富国银行发言人说:“我们相信国会议员会解决问题,但同时我们的应变计划聚焦在确保协议未达成时,银行仍能满足顾客需求。”(译者:中央社杨树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