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现1.2亿年前神秘昆虫化石

【新唐人2011年7月25日讯】科学家发现神秘的昆虫化石,年代可追溯到1.2亿年前,能够为了解昆虫进化提供新线索。这种昆虫好似怪物,长有翅膀,身体与蜻蜓类似,翅脉与蜉蝣相仿,前脚则像祈祷螳螂。研究人员在接受美国《生活科学》杂志采访时说:“这种昆虫融合了一系列特征,非常怪异,是已知唯一一种四不像的昆虫种群。”

根据在世界各地发现的2个成年个体和大约30个幼虫的化石,研究人员创建了一个新的昆虫目,名为“Coxoplectoptera”。这个新命名的昆虫种群生活在白垩纪时期,它们没有任何现代子嗣,与它们血缘关系最近的是蜉蝣。

在德国斯图加特的自然历史博物馆,昆虫学家古恩特•拜切利和阿诺德•斯塔尼克泽克偶然间发现了这种来自巴西的昆虫化石,当时他们正在撰写一部有关巴西克拉图化石沉积层的著作。拜切利表示克拉图化石沉积层发现了数万块保存完好的化石,所属年代正是昆虫进化的一个重要时期。

每只幼虫的高度均超过宽度,外形与淡水虾类似。基于它们的外形和前肢,它们可能半埋在水下泥浆中,伏击更小的昆虫。 Coxoplectoptera的前腿用于捕获和抓住猎物,口器能够消化猎物,这是现代蜉蝣所不具备的。此外,研究人员同样发现翅膀起源线索。据信,翅膀形成于昆虫背板,但这种昆虫的翅膀似乎由腿进化而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