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現1.2億年前神秘昆蟲化石

【新唐人2011年7月25日訊】科學家發現神秘的昆蟲化石,年代可追溯到1.2億年前,能夠為了解昆蟲進化提供新線索。這種昆蟲好似怪物,長有翅膀,身體與蜻蜓類似,翅脈與蜉蝣相仿,前腳則像祈禱螳螂。研究人員在接受美國《生活科學》雜誌採訪時說:“這種昆蟲融合了一系列特徵,非常怪異,是已知唯一一種四不像的昆蟲種群。”

根據在世界各地發現的2個成年個體和大約30個幼蟲的化石,研究人員創建了一個新的昆蟲目,名為“Coxoplectoptera”。這個新命名的昆蟲種群生活在白堊紀時期,它們沒有任何現代子嗣,與它們血緣關係最近的是蜉蝣。

在德國斯圖加特的自然歷史博物館,昆蟲學家古恩特•拜切利和阿諾德•斯塔尼克澤克偶然間發現了這種來自巴西的昆蟲化石,當時他們正在撰寫一部有關巴西克拉圖化石沉積層的著作。拜切利表示克拉圖化石沉積層發現了數万塊保存完好的化石,所屬年代正是昆蟲進化的一個重要時期。

每隻幼蟲的高度均超過寬度,外形與淡水蝦類似。基於它們的外形和前肢,它們可能半埋在水下泥漿中,伏擊更小的昆蟲。 Coxoplectoptera的前腿用於捕獲和抓住獵物,口器能夠消化獵物,這是現代蜉蝣所不具備的。此外,研究人員同樣發現翅膀起源線索。據信,翅膀形成於昆蟲背板,但這種昆蟲的翅膀似乎由腿進化而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