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大限逼近 两党方案PK

【新唐人2011年7月25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4日路透电)美国国会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因无法达成减赤、提高债限的妥协方案,正分头努力,打算各自提出相互竞争的法案。

距离8月2日美国花光手头所有现金、再也付不出账单的大限,只剩下短短9天。两党正快马加鞭赶在本周让国会通过各自的法案。

要达到提高债限、避免违约,有几种可能方案:

撙节开支、不增税

由参议院民主党籍领袖瑞德(Harry Reid)提出。既然民主党主张增税是与共和党谈判最关键的症结,瑞德干脆把整块绊脚石踢开,推动10年内撙节约2.7兆美元开支,同时将14.3兆美元债限上调相同金额。

若此案通过国会,总统、国会大选结束后,直到2013年以前都不用再吵分裂对立的债限口水战。民主党会乐见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医疗补助(Medicaid)和社会福利都没被砍。

缺点则是部分撙节恐含糊不清,例如仰赖美军撤出伊拉克、阿富汗后,未来没用到的战争费用。

还有,整体减赤未达许多人、包括金融市场所期盼的3兆到4兆美元目标。

方案可能也不能在未来推动棘手的税制和福利改革。

这恐导致保守派不会支持此案。最后,美国信评机构将如何看待,也是未知数。

短期调高债限

共和党大老、众议院议长贝纳(John Boehner)正构思2步骤方案,希望缩减部分开支、提出调高债限权宜之计,并加上明年再度调整两者的计划。贝纳会先在8月2日前将债限调高约1兆美元,开支则缩减1兆美元或更多。

接着,在未来6至7个月内,国会和总统奥巴马将再度为大笔额外撙节争执。为了第2次上调债限,撙节可能来自昂贵的福利计划和税改。

贝纳或许也会附加条款,要求国会通过平衡预算的宪法修正案。

左右贝纳政治前途的茶党保守派向来致力推动这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尤其欣赏增税没有纳入其中。

缺点在于,此案不但错综复杂,也预告明年将上演另1场恐震动金融市场的艰困债限之战,可能导致信评机构下调美国引以为傲的AAA信评。

两案合璧?

如果参院通过瑞德案、众院通过贝纳案,两案或可联姻,在不增税之下,可能调高债限过渡到2012年,并附加寻求撙节金额超过瑞德所提2.7兆美元的机制。

但政治领袖必须竭力找到“完美中心点”、调整得恰到好处,才能获得在国会过关的多数支持,且时间之急迫,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备用退路

如果双方提案互不让步,那么率先由参院共和党籍大老麦康奈(Mitch McConnell)提出的“安全防护”备用方案,可能就会被拿出来应急。

透过白宫和国会复杂的协商,此案将让奥巴马分3步骤把债限调高2.4兆美元,直到2012年11月。届时奥巴马和多数议员都必须力拼连任。

此案让共和党议员无须表决提高债限。奥巴马曾说,提高债限是他的“底线”,倘若麦康奈备用方案获国会通过,他会负起债限的责任。

众院共和党人士憎厌此方案,指称这会错失他们要求大幅缩减开支的机会。(译者:中央社杨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