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大限逼近 兩黨方案PK

【新唐人2011年7月25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4日路透電)美國國會民主黨和共和黨議員,因無法達成減赤、提高債限的妥協方案,正分頭努力,打算各自提出相互競爭的法案。

距離8月2日美國花光手頭所有現金、再也付不出帳單的大限,只剩下短短9天。兩黨正快馬加鞭趕在本週讓國會通過各自的法案。

要達到提高債限、避免違約,有幾種可能方案:

撙節開支、不增稅

由參議院民主黨籍領袖瑞德(Harry Reid)提出。既然民主黨主張增稅是與共和黨談判最關鍵的癥結,瑞德乾脆把整塊絆腳石踢開,推動10年內撙節約2.7兆美元開支,同時將14.3兆美元債限上調相同金額。

若此案通過國會,總統、國會大選結束後,直到2013年以前都不用再吵分裂對立的債限口水戰。民主黨會樂見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醫療補助(Medicaid)和社會福利都沒被砍。

缺點則是部份撙節恐含糊不清,例如仰賴美軍撤出伊拉克、阿富汗後,未來沒用到的戰爭費用。

還有,整體減赤未達許多人、包括金融市場所期盼的3兆到4兆美元目標。

方案可能也不能在未來推動棘手的稅制和福利改革。

這恐導致保守派不會支持此案。最後,美國信評機構將如何看待,也是未知數。

短期調高債限

共和黨大老、眾議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正構思2步驟方案,希望縮減部份開支、提出調高債限權宜之計,並加上明年再度調整兩者的計劃。貝納會先在8月2日前將債限調高約1兆美元,開支則縮減1兆美元或更多。

接著,在未來6至7個月內,國會和總統奧巴馬將再度為大筆額外撙節爭執。為了第2次上調債限,撙節可能來自昂貴的福利計劃和稅改。

貝納或許也會附加條款,要求國會通過平衡預算的憲法修正案。

左右貝納政治前途的茶黨保守派向來致力推動這項雄心勃勃的計劃,尤其欣賞增稅沒有納入其中。

缺點在於,此案不但錯綜複雜,也預告明年將上演另1場恐震動金融市場的艱困債限之戰,可能導致信評機構下調美國引以為傲的AAA信評。

兩案合璧?

如果參院通過瑞德案、眾院通過貝納案,兩案或可聯姻,在不增稅之下,可能調高債限過渡到2012年,並附加尋求撙節金額超過瑞德所提2.7兆美元的機制。

但政治領袖必須竭力找到「完美中心點」、調整得恰到好處,才能獲得在國會過關的多數支持,且時間之急迫,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備用退路

如果雙方提案互不讓步,那麼率先由參院共和黨籍大老麥康奈(Mitch McConnell)提出的「安全防護」備用方案,可能就會被拿出來應急。

透過白宮和國會複雜的協商,此案將讓奧巴馬分3步驟把債限調高2.4兆美元,直到2012年11月。屆時奧巴馬和多數議員都必須力拚連任。

此案讓共和黨議員無須表決提高債限。奧巴馬曾說,提高債限是他的「底線」,倘若麥康奈備用方案獲國會通過,他會負起債限的責任。

眾院共和黨人士憎厭此方案,指稱這會錯失他們要求大幅縮減開支的機會。(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