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分“炸三中” 学者指大陆教育有问题

【新唐人2011年7月18日讯】最近,湖南荆州沙市中学高二学生小半在放暑假之后,编导了一部名为《炸三中》的视频短片爆红网络﹔不过,小半和他几个演出的同学立即被校方处分。有学者认为,没必要这么大惊小怪,学校应当反思教育体制出现的问题

指挥官:让我们大干一场去把这些建筑炸成废墟﹔另一支(支援)小队已经在忠诚街了,我们来联系他们。B队情况如何。中士:我们遭到攻击,我们需要支援、我们需要支援。指挥官:看来他们不能即时赶来支援你们,所以得靠你们自己了,祝好运。

这一支特种部队由5人组成,在完成任务过程中,虽然牺牲了一个伙伴,但成功的炸掉指定的目标。小半导演的《炸三中》短片不到4分钟,全片以英语配音,步调简洁紧凑﹔从配乐、剧情的表达以及视频剪辑都受到网友极高的评价,也体现西方文化对大陆新生代的影响。

13号视频放上网后被大量转载。第二天,小半被校方记过,参与的学生则通报批评处分。

大陆学者:“学生对学校教育、对现有体制不满,有一个正常宣泄渠道,没必要这么大惊小怪。”

大陆高校计算机教师:“太僵化了,就是说现在咱们的教育就是要把孩子教成木头人。”

小半向媒体表示,片名确实有点过火,学校的处分是合适的。

大陆学者:“学校逼着孩子规规矩矩说假话﹔你也可以联想今年中国高考是弃考最高的一年﹔虽然高考是腐败、不公平社会唯一还能实现底层年轻人寻找到公平的一个途径﹔年轻人把这个途径放弃了,就是这种教育体制是失败的,就是我们这个社会政治体制、经济体制、教育体制有问题,而且问题很大。”

新唐人记者梁欣、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