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滋新药 副作用低效果好

【新唐人2011年7月15日讯】(中央社巴黎15日法新电)研究人员今天提出报告,指出1种“抗逆转录病毒”(antiretroviral)新药“利匹韦林”(Rilpivirine),能提高治疗爱滋初期患者的合并药物效用。

研究人员表示,利匹韦林安全又有效,和广为使用的“希宁”(efavirenz/ Sustiva)相较,副作用较小且较弱。利匹韦林为Tibotec药厂销售,商品名Edurant。

治疗初期爱滋病患的合并用药,普遍使用希宁或“卫滋”(nevirapine),再搭配不同类别药物,好从各面向对抗人类免疫缺乏病毒(HIV)。

希宁及卫滋都能有效抑制HIV病毒,但却有严重副作用,因此医界试图找寻同类替代药物。

这2份研究报告资料来自2项试验,试验对象为21国近1400名病患,报告今天刊登在“刺胳针”(The Lancet)医学期刊。

利匹韦林俗称第2代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DA)5月核准为治疗爱滋合并用药。(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