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湾油田漏油未止损害生态环境

【新唐人2011年7月15日讯】中海油渤海油田上个月发生漏油事故后,由于漏油未止,已被下令停产。大陆学者指出,渤海是半封闭的海湾,水循环比较差,油污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损害,对当地海豹和海鸟以及养殖业造成巨大影响。

据海洋局公布的调查,蓬莱19-3油田B平台和C平台,首次发现时间分别为6月4日和6月17日。截至7月4日,溢油污染主要集中在蓬莱19-3油田周边海域和西北部海域,其中劣四类海水面积为840平方公里。由于漏油未止,已被下令停产。烟台大学海洋学院教授邱盛尧表示,油污对海洋生态环境有很大的损害。

邱盛尧:“水质要是到了四类以上的话,水产品食用上就有生命安全的问题,其他区域的话海流比较亢进就能快一点,对于渤海来说可能得十年,因为渤海是内湾,是个半封闭的一个海湾,水循环比较差。”

据了解,这次漏油影响的海域,是渤海水团和黄海水团交汇处,具有独特的生物多样性,油污打击了浮游生物,进而影响渔业。2010年,连年溢油的渤海发生7次赤潮被认为是警讯。

邱盛尧: “对鸟类海豹影响是非常大的,对于水产养殖的影响更严重,对鱼类的那些养殖,造成渔民的减产和绝收。”

据报导,中海油有海洋石油的专营权、拥有中国5米以上水深海域的油气勘探开采权等,但技术落后,只能引进外资来开采。蓬莱19-3是由中海油和美国康菲石油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康菲中国石油合作开发。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杨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