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圆急升 汽车业者忧心

【新唐人2011年7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3日专电)日圆今天在澳洲雪梨外汇市场一度急速升值到1美元兑78日圆,直逼311东日本大地震灾后创下的战后新高纪录。日本汽车工业会会长志贺俊之为此感到忧心。

日圆节节升值,拖累日本经济。今天的雪梨外汇市场一度出现1美元兑78日圆的行情,直逼3月17日创下的战后最高价1美元兑76日圆的水准。

这次日圆升值,主要是市场人士预期美国将再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导致美元抛售。加上意大利、爱尔兰等欧洲国家财政不稳定,欧元抛售的情况加速。

日本市场人士抱怨政府的反应太迟钝,有日本金融机构人士指出,政府及日本银行对于日圆升值毫无对策,简直是“人祸”。市场人士认为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表示会密切关注市场动向,但只是关注却无作为。

市场人士认为,日银对于量化宽松一事显得消极,也是导致日圆加速升值的原因之一。

志贺俊之昨天表示,目前备受讨论的电力不足问题虽很重要,但最重要的仍是日圆升值对产业的影响。

他说,如果日圆来到1美元兑80日圆的行情,要在日本制造生产的话,根本无法营利,情况真的很严峻。

志贺看到南韩与欧洲联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生效后,废除或删减关税将对日本经济更不利。

他表示,日圆升值再加上南韩与欧盟将实施FTA,日本汽车业日益陷入苦战,汽车销售的竞争竟然不是因为品质输人,而是在其他方面受阻,这让他感到懊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