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创业:澳华人咖啡师给顾客创造惊喜

【新唐人2011年7月12日讯】一张朴实的带着招牌式快乐笑容的华人面孔出现在誉有“澳大利亚咖啡之都”的墨尔本浓浓的咖啡文化中,在举目皆是西人咖啡店的激烈竞争中,市中心Exhibition街Cafe222店专职咖啡师王晓辉先生精心打造的创意咖啡,却能独领风骚,在西人咖啡文化中讲述了华人移民的传奇,从一位一头迈进西方咖啡业界的门外汉,短短一年时间,成就为一位专业技术出类拔萃并经营有道的华人咖啡师。他到底走过了怎样一段心路历程?在接受大纪元记者专访时,王晓辉先生娓娓道来他的“平凡”故事

从生手老板到咖啡拉花达人

“我当初对咖啡生意认识也不是太清楚,没有认真考察过,总觉得咖啡饮食文化是西方主流社会文化中重要一部分,感觉上也很浪漫、温馨,既然身在西方社会就想学一学,看一看,而且当时也有这样的机会。”

作为澳洲工商行政管理(MBA)硕士毕业、曾先后在贸易公司和悉尼矿山开发企业担任经理的王晓辉决定与朋友合作创业,2008年他们在墨尔本市中心开始经营一家咖啡馆。

“刚进咖啡店,我连给顾客打咖啡都不敢,那时还要靠雇佣咖啡师来做这些事情。后来发现自己不干不行了,我的经历可能跟很多华人业主一样,实际上澳大利亚很多小生意主必须得事必躬亲,你必须得了解你的产品、你生意的关键技术。最关键的技术你必须掌握,因为做生意成本比较高,人员工资都很高,利润空间很有限,你自己不掌握关键技术,员工一旦出现问题,就可能使你的生意处于很尴尬的境地,所以我学做咖啡也是被逼无奈,但也收获很多。”

万事开头难,王晓辉硬着头皮站在咖啡吧台旁,他所服务的顾客几乎都是西人,而且很多是周围各大律师行里在澳洲都很有名的大律师,有时明明看见客人本来已经走到店里,冲着咖啡吧台来的,但一看到他这张华人面孔后,突然改变路线走开了,这让王晓辉十分尴尬。当时合伙生意也不见起色,他的心情自然懊丧,但这种种的困难都没有让他轻言放弃。

他说:“在实际操作生意的时候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跟以前的咖啡师学习,跟你的员工学习,跟周围的同行学习,甚至跟你的供应商都可以学习。从书本和课程中学习到的都是非常有限的,做的好是真正靠实战一点一滴锻练出来的。虽然在开始做生意之前,我经过一些基本的培训和了解,但正儿八经学习咖啡制作技术和怎么经营生意,完全是在实际经营中磨练出来的。”

在经营咖啡生意中,王晓辉不仅虚心向人学习,自己也用心钻研,不断提陞自己的专业技术。大约半年时间,他已经从一个技术生疏、客人不能认同的生手,逐渐掌握了咖啡制作技术,赢得了顾客的认可,他也能够自信地面对客户,并帮助合伙生意从窘迫境遇中好转起来。一年以后,他制作的咖啡不仅地道可口,还有了自己独到的艺术创意,并在墨尔本咖啡业界崭露头角,打出一片天地。“这其实是一个很平淡的过程。”他说,“到现在我还在提高自己。”

谈到顾客对他这位华人咖啡师的逐渐接受与态度转变,王晓辉笑呵呵地说,“有些顾客对咖啡很挑剔,当时他们脸色就很难看,但到后来大家都是笑眯眯地看着你,我能感觉的到。我们店有一位意大利人常客,他曾跟我讲,他是亲眼看着我从一个做咖啡做得很烂的人逐渐变成一位咖啡高手,他说,‘从头到尾都看着你,以前还不好意思说你,但是后来你做的咖啡实在太好,我跑到很远的地方做活,路上买了一杯咖啡,很难喝,就想赶紧跑到你的店里来喝你做的咖啡。’”

绝处逢生

王晓辉表示,自己的创业经历有教训,也有收获,有跌倒,也有奋起,现在回想起来,心中万分感慨。“在经营生意之前的期待与实际进到这个生意以后的现实有非常大的落差。我们华人的传统观念认为好像经营一个生意衹要花钱雇人去做就可以了,但是实际并不是那么简单。一个是进入到一个陌生的行业,对这个文化不了解,对实际操作的产品也很陌生,这对自身的技术和能力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一个是体力上的挑战,从早干到晚,十几个小时,以前没有做过这么累的活;再加上身体上的挑战,健康出现问题,思想上的压力等,这是最初我做咖啡生意最大的挑战。”

王晓辉在中国就患有腰椎盘突出,坐久了腰部很痛,不能过度劳累。他曾在国内治疗过,2001年来澳求学,他曾先后在悉尼和墨尔本找过专业医师检查治疗,还去过很多中医师诊所,但都没有根除的良方。

咖啡店开业后各种矛盾和挑战随之而来,更糟糕的是在开店的前两天,他的腰病一下子爆发了。他躺在床上起不来,疼痛得浑身发抖。“生意伙伴本来指望我能多承担一些,但是我的腰痛导致我不能做得太多,这令对方很失望,所以对方产生了很多抱怨,我们之后也发生了争吵。”他说,“当时做生意、买房贷款等给我们造成很大的经济压力。两个孩子还小,最小的女儿从生下来湿疹就很厉害,孩子备受折磨。两个孩子的教育问题等都给我们生活带来很大的压力。妻子还出去打工,回到家很疲惫。”这时的王晓辉几乎陷入绝境。

帮他照看孩子的岳母为他忧心,劝他诚心默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王晓辉说:“我最早接触法轮功是在1998年,那时我和我现在的妻子刚认识,她的母亲是法轮功修炼者。当时岳母给我看《转法轮》,我觉得挺好,听到‘真、善、忍’这三个字就感到很好,从岳母的为人,我心里清楚法轮大法好,但因受各种影响没有深入看进去。这次我腰又痛得不行,岳母给我听李洪志先生的讲法录音,那时就是有一念:就信大法吧!我本来痛得很厉害,听了讲法,当晚睡觉特别香。转天去咖啡馆上班,一天都干下来了,否则那天站都站不起来。那时岳母还鼓励我炼功,我就跟着她简单地炼了一些动作,当时腰弯不下去,手还没触到膝盖就疼极了。可是炼着炼着,我很快就能弯下腰了,非常神奇!”

王晓辉表示,法轮大法的法理使他所有的心结一下子都打开了。“原本除了身体上的痛苦,还有精神上的折磨,与生意伙伴之间的各种矛盾都出来了,整天人很压抑,自己在店里都有放弃这个生意的想法。”

法轮功不仅神奇般地治愈了他的腰痛,还让纠结于各种矛盾挑战中的他彻底解脱出来。“我一下就认识到大法多么好,一下心路就通了,觉得心里很亮堂,身体也不那么累了,感觉特别好。我对生意的得失也看淡了,自己的心一放下,事情马上就不一样了,对方生意伙伴也有了改变。修炼后我与生意伙伴的关系越来越融洽。我不仅坚持下去,还学会了制作地道的咖啡,赢得了很多回头客,与客人的交流更多了,生意也越来越好。这可能是修炼人有一个祥和的场的原因吧。”

快乐是有感染力的

如今王晓辉将已经做得很成功的生意转让出去,自己加盟Cafe222咖啡店,一心做起了快乐的专职咖啡师。王晓辉表示,作为一位咖啡师,不仅用心做咖啡,还可以成为与客人心灵沟通的桥梁。他发自内心地关心别人,排解客人的工作压力,善意的沟通使他的身边发生了一种奇妙的变化。曾有一位顾客接过咖啡对王晓辉说,“我想在见我的客户之前先拿一杯你的咖啡,因为——快乐是非常有感染力的。”

“我始终想,我站在这里,我就想把这种快乐带给我所有的客户,让他们都感觉到,除了看到自己手里的这杯有美丽图案的可口咖啡,同时也能感受到你的快乐。”王晓辉说。

咖啡拉花对咖啡师的功夫水平要求很高,王晓辉在咖啡拉花高难度专业技术中,又加入了自己的创新巧思,因此他在咖啡拉花艺术上达到相当高的水平。他的咖啡体现了艺术与味道的完美融合,人们不仅能够品尝咖啡地道的香气和口感,还能欣赏到他倒入牛奶时所作的精致的拉花艺术图案,如绽放的叶片、优雅的天鹅、憨态可掬的兔子、恬静的中国仕女。

王晓辉表示:“澳洲人对咖啡的要求非常高。在全世界范围内,墨尔本的咖啡处于最高水准。Cafe222是很典型的具有墨尔本当地文化特色的咖啡店,我们店对咖啡豆的质量要求非常严格,在选择咖啡豆上费了很大一番功夫,用的是墨尔本本地新鲜烘烤的美味咖啡豆,所以我们店做出来的咖啡,从口感味道香味上都是绝佳的,很多客人都赞不绝口,因为我们的每一杯咖啡都是用心的,每一杯咖啡上都有精致独特的各种拉花图案,比如动物、人脸、卡通等形象,这是我们咖啡店最大的特色。”

很多客人对此爱不释手,拍下照片,甚至有的顾客直接向王晓辉点选图案,比如有些女顾客直接就要求杯口上画个小熊或天鹅,王晓辉挥手间都能给她们满心的惊喜。

就在前几天,有几位韩国女孩来店里喝咖啡,王晓辉即兴在一杯卡布奇诺上画出亚洲美女的形象,给客人们带去意想不到的欣喜,她们掏出相机拍下了这珍贵的心意。

“就是想创造一些惊喜给顾客。”王晓辉的脸上露出他招牌式的憨厚笑容。

咖啡杯上的文化交融

当时尚的咖啡文化邂逅古老的中华文化,可能会迸发出意想不到的灵感火花。王晓辉表示:“有的西人顾客对中华文化很有兴趣,我有时就在咖啡上做中国古代仕女的拉花形象,或者用巧克力即兴写上中国传统汉字,因为汉字本身就像美术图案一样。”

“西方人对汉字很感兴趣,我就和他们聊一聊,谈论中国的传统文化。曾经还有一位华人顾客,问我哪里来的。当时一看他会讲中文,我就随兴在他的咖啡上写了‘神州’两个字,因为我们都来自神州嘛,过去中国就叫神州。”

对华人移民创业的几点建议

王晓辉表示:“我们华人在外面真的很不容易。我们做生意要抱着一颗拿得起放得下的心态,我觉得心态很重要。以平和善良的心态对待客户,诚信待人,这是做生意的原则,也是中华传统文化仁、义、礼、智、信的体现。”

“用人也非常关键,对品质的考察很重要,要看人的品质和敬业精神。如果这个人品质好、勤奋上进的话,技术是可以通过培训获得的。”他说,“除了用对人,自己作为老板也要认真钻研生意的关键技术,不断提高自己。同时作为经营者也要有眼光,要有对市场趋势的了解和把握,才能长远发展。不要让自己完全陷在这种繁忙的工作中,而没有放眼去看周围的市场,要了解自己的经营环境,了解自己的竞争对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