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市场紧缩 下半年出口审慎

【新唐人2011年7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台北8日电)因大陆市场需求紧缩,台湾石化与电子产品出口下滑,经济部指出,6月出口有“五穷六绝”现象,但重要观察点落在9月与10月是否有旺季信号,整体而言,今年出口仍审慎乐观。

财政部昨天公布6月进出口统计,单月出口251.7亿美元、进口237.9亿美元,较5月双双滑落约1成,终止连续 3个月出口创下新高的荣景。

经济部统计长黄吉实对中央社记者说, 6月出口不再攀高,主因是台塑集团因火灾停工减产,出口至大陆市场下滑;加上电子业因先前日震有断料疑虑,重复下单,现在面临消化库存压力,导致下游电子产品下单减少所致。

黄吉实进一步指出,中国大陆市场需求是影响台湾对外出口重要因素,对6月出口转为疲软,他认为“4月分就有很明确迹象”,因为当时中国大陆物价开始飙涨,大陆为抑制通货膨胀压力,采取紧缩货币政策,进而影响终端需求。

黄吉实分析,“大陆需求根本是骤减的状况”,他预估大陆即将公布的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增率一定会冲高到6%以上,因为大陆食物价格涨幅实在太可怕,下半年中国大陆一定会陆续下重手打通膨。

尽管大陆接连采取紧缩措施,黄吉实不认为大陆经济下半年会出现“硬着陆”情况,因为损人不利己,大陆经济还是会设法“软着陆”,但需求端减少的情况,值得注意。

对台湾下半年整体出口走势,黄吉实表示,整体情况还是“审慎乐观”,6月出口金额为251.7亿美元,他认为算是好的情况,不过今年有台币升值等因素,出口金额的确会减少一点。

黄吉实认为,6月出现“五穷六绝”淡季现象,现在观察点落在9月与10月,包括出口与接单情况是否有启动旺季来临信号;不过他也坦言,下半年大陆市场需求以及台湾产业本身结构变动,将是影响出口表现的重要因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