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市場緊縮 下半年出口審慎

【新唐人2011年7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台北8日電)因大陸市場需求緊縮,台灣石化與電子產品出口下滑,經濟部指出,6月出口有「五窮六絕」現象,但重要觀察點落在9月與10月是否有旺季信號,整體而言,今年出口仍審慎樂觀。

財政部昨天公布6月進出口統計,單月出口251.7億美元、進口237.9億美元,較5月雙雙滑落約1成,終止連續 3個月出口創下新高的榮景。

經濟部統計長黃吉實對中央社記者說, 6月出口不再攀高,主因是台塑集團因火災停工減產,出口至大陸市場下滑;加上電子業因先前日震有斷料疑慮,重複下單,現在面臨消化庫存壓力,導致下游電子產品下單減少所致。

黃吉實進一步指出,中國大陸市場需求是影響台灣對外出口重要因素,對6月出口轉為疲軟,他認為「4月分就有很明確跡象」,因為當時中國大陸物價開始飆漲,大陸為抑制通貨膨脹壓力,採取緊縮貨幣政策,進而影響終端需求。

黃吉實分析,「大陸需求根本是驟減的狀況」,他預估大陸即將公布的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一定會衝高到6%以上,因為大陸食物價格漲幅實在太可怕,下半年中國大陸一定會陸續下重手打通膨。

儘管大陸接連採取緊縮措施,黃吉實不認為大陸經濟下半年會出現「硬著陸」情況,因為損人不利己,大陸經濟還是會設法「軟著陸」,但需求端減少的情況,值得注意。

對台灣下半年整體出口走勢,黃吉實表示,整體情況還是「審慎樂觀」,6月出口金額為251.7億美元,他認為算是好的情況,不過今年有台幣升值等因素,出口金額的確會減少一點。

黃吉實認為,6月出現「五窮六絕」淡季現象,現在觀察點落在9月與10月,包括出口與接單情況是否有啟動旺季來臨信號;不過他也坦言,下半年大陸市場需求以及台灣產業本身結構變動,將是影響出口表現的重要因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