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长盖特纳 辞职留任费思量

【新唐人2011年7月3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或许考虑辞去财长之职,但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有充分的理由来劝说他留任。尤其是盖特纳留任能避免一场激烈的财长继任人战役。

考虑国会当前两党对立的政治气氛,想让继任人选通过参议院提名听证会、争取部分共和党人支持以得到所需的60票,本身即为艰难的任务。此外,挑选继任人选的过程会提供共和党反对派一个舞台,来强调经济表现不佳、困难重重,这对即将参与2012年总统大选的奥巴马来说,无异是块绊脚石。

另一方面,想找到能调和白宫和共和党国会议员之间分歧、同时能应付遭严格管束企业界的继任人选,本就很不容易。

维吉尼亚大学政治学中心主任萨巴托(Larry Sabato)说:“此人既不能是沾满华尔街罪恶的黑心肝,又不能是民主党的乖乖牌。”

在奥巴马眼中,盖特纳担任财政部长表现极佳,也极力希望他留任。分析家说,奥巴马也有一大堆理由劝说他留任。

皮特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International Economics )资深研究员克莱恩(William Cline)说,现在讨论盖特纳去职还为时过早。他说:“我认为我们尚未完全脱离金融危机,就此而言,需要一位能完全掌握处理经济危机各层面议题的财政部长。”

另一方面,的确有迹象显示盖特纳有离职的可能。6月30日盖特纳在回答美国记者询问时,含糊其词表示,他“在可预见的将来”都会坚守岗位。然而他和家人却计划在几个月内把家搬回纽约,经过好几年繁重辛苦的工作,考虑离职亦是人情之常。

6月30日在芝加哥一场研讨会上回答前总统克林顿(Bill Clinton)询问未来的计划时,盖特纳表示他一直过着华府纽约两地间的通勤生活,一个儿子即将从纽约的高中毕业。

他对克林顿说:“我只在公家机关服务过。我为这工作而活,也只做过这工作,我对这工作有信仰。”他说:“美国面临许多挑战。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会一直从事这份工作。”

盖特纳是奥巴马原先财经团队中留任至今的唯一一位,受总统信赖的左右手。2009年初上任,引领美国经济走出2007年至2009年的金融危机。即便脱离危机,迄今仍然只是疲软的复苏。

不过媒体两天前报导,白宫与国会就提高举债上限问题达成协议后,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可能离职。

消息人士透露,盖特纳离职一事尚未作出最后决定,但“已向白宫官员表示,他考虑离开行政部门”。据报导,唯有府会同意提高如今定在14.3兆美元的举债上限,盖特纳才会辞职。因为如果8月2日以前未能提高举债上限,美国可能债务违约,一旦如此,将震撼国内经济和全球金融体系。

如果盖特纳提出辞呈,奥巴马应该会全力慰留。若是盖特纳确定去职,肯定会让受经济低迷所困的奥巴马伤透脑筋。(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