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路大革命 品牌名当网域名

【新唐人2011年6月18日讯】(中央社伦敦17日路透电)网路世界将面临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网域名称重组。若提案通过,知名品牌厂商未来可在网路以自家品牌像是.apple(苹果)、.coke(可口可乐)或者是.marlboro(万宝路)等作为网域名称。

负责网域名称分配的“网际网路名称与号码分配组织”(ICANN),经过数年准备及争论后,可望20日在新加坡的特别董事会议,通过品牌网域名称使用。

网路世界目前只有22个通用顶级网域名称(gTLDs),像是.com、.org与.info等。另有约250个国家层级网域名称像是.uk或.cn。这次开放网域名称后,预计将会增加数百个新gTLDs。

此举可让知名品牌更能掌控其网路能见度,也可让网页访客更直接连进该品牌网页。对没能把握这次机会的厂商,可能会造成损失。

这项决定若在20日通过,ICANN很有可能在明年1月开放90天的申请期。一旦错过,恐怕要等上好几年,ICANN才会再次开放申请。

向ICANN申请品牌网域名称需花费18万5000美元,而申请的个人或组织必须提出购买名称的正当理由。ICANN将把裁定网域申请所有权外包给数百名顾问。

除了知名品牌之外,城市或其他社群都可申请新网域名称。像是.nyc(纽约市)、.london(伦敦)或.food(食物)这种网域。这可让一些较小型的企业,使用.com层级已有的名称,像是bicycles.london(脚踏车.伦敦)或indian.food(印度.食物)这种名称。(译者:中央社萧倩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