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大革命 品牌名當網域名

【新唐人2011年6月18日訊】(中央社倫敦17日路透電)網路世界將面臨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網域名稱重組。若提案通過,知名品牌廠商未來可在網路以自家品牌像是.apple(蘋果)、.coke(可口可樂)或者是.marlboro(萬寶路)等作為網域名稱。

負責網域名稱分配的「網際網路名稱與號碼分配組織」(ICANN),經過數年準備及爭論後,可望20日在新加坡的特別董事會議,通過品牌網域名稱使用。

網路世界目前只有22個通用頂級網域名稱(gTLDs),像是.com、.org與.info等。另有約250個國家層級網域名稱像是.uk或.cn。這次開放網域名稱後,預計將會增加數百個新gTLDs。

此舉可讓知名品牌更能掌控其網路能見度,也可讓網頁訪客更直接連進該品牌網頁。對沒能把握這次機會的廠商,可能會造成損失。

這項決定若在20日通過,ICANN很有可能在明年1月開放90天的申請期。一旦錯過,恐怕要等上好幾年,ICANN才會再次開放申請。

向ICANN申請品牌網域名稱需花費18萬5000美元,而申請的個人或組織必須提出購買名稱的正當理由。ICANN將把裁定網域申請所有權外包給數百名顧問。

除了知名品牌之外,城市或其他社群都可申請新網域名稱。像是.nyc(紐約市)、.london(倫敦)或.food(食物)這種網域。這可讓一些較小型的企業,使用.com層級已有的名稱,像是bicycles.london(腳踏車.倫敦)或indian.food(印度.食物)這種名稱。(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