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角值钱 德博物馆藏被盗

【新唐人2011年6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14日专电)德国汉堡市、下萨克森邦小镇欧瑞尔(Oerrel)和巴伐利亚邦文化古城邦贝格(Bamberg)的博物馆所陈列的犀牛角,最近都被盗走。警方怀疑犀牛角已经被卖到亚洲黑市。

犀牛角是稀有的中药材,磨成粉末的犀牛角据说可治疗风湿,也被用作壮阳药。虽然被列为受保护的濒临绝种野生动物,在非洲仍有不法份子盗猎犀牛。因为取得不易,犀牛角黑市价格非常高昂。

德国博物馆的动物学家指出,被盗的犀牛角都已经保存了至少30年,为了使犀牛角不致变形而且能长久保存,这些标本都曾浸泡在砒霜里。换句话说,含有剧毒的犀牛角若被用作药材,可能致命。

6月上旬的第1起犀牛角窃盗案是发生在汉堡市的动物博物馆。窃贼显然对展示环境及戒备的松散了然于胸,在周三晚上轻易地动手盗取重达3.5公斤的犀牛角。馆方估计,这支犀牛角在黑市的价格可达5万欧元。

汉堡动物博物馆的窃案还没找到头绪,几天后,在下萨克森邦人口只有千人的小镇欧瑞尔,也发生犀牛角窃案。当地一处私人收藏馆,平日都相当冷清。两名窃贼在周六下午买了门票,进入仅有1名收票员现场管理的博物馆,光天化日之下偷了犀牛角,立刻驾车逃逸。

邦贝格博物馆收藏的犀牛角被盗和汉堡市发生的情况非常相似,也是在周三晚上侵入博物馆,陈列柜被打破。

警方怀疑有1个作案集团专门找警备并不森严的博物馆和陈列馆下手。博物馆的专家表示,标本被盗令人伤心,更令人担心的是含有剧毒的犀牛角已经被磨成粉末卖给黑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