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维权人士出狱 恐遭软禁

【新唐人2011年6月9日讯】(中央社台北9日电)中国大陆四川省维权人士黄琦因“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被判刑3年,即将刑满出狱,黄琦家人及维权人士担心,出狱后他将遭到当局软禁。至于爱滋病维权人士胡佳也可望6月底出狱。

黄琦是“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创办人,2008年6月被当局逮捕,次年被成都市武侯区法院以“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判刑3年,关押在大竹县川东监狱。

美国之音报导,黄琦6月10日将刑满出狱,正在外地打工的妻子曾丽提前回到黄琦的老家四川内江,准备接风,但被当局告知她不能到监狱接人。

曾丽说,按照规定,监狱方面应将黄琦送回老家,但现在最担心的是黄琦不能第一时间回家,而是被当局送到别的地方软禁起来。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义工蒲飞认为,由于黄琦几乎参与每一起维权事务,被视为麻烦人物,预估黄琦出狱后一段时间内都不会有安定的生活。

1963年出生的黄琦,于1998年成立“天网寻人事务所”,隔年与妻子一起创办天网网站,为六四死难者以及弱势群体维权。

黄琦2000年被捕,3年后被成都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5年。2008年6月,他因揭露四川地震豆腐渣工程再次被捕,判刑3年。

黄琦服刑期间,获得国际人权组织颁授多个奖项,包括“第二届网际网路自由奖”、“第六届中国人权青年奖”、“第六届魏京生中国民主斗士奖”和赫尔曼.哈米特奖。

此外,报导说,为爱滋病患者维权,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3年半的维权人士胡佳,6月26日也将刑满出狱。

但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和女儿可能面临无房可住。曾金燕今年4月从北京搬到广东深圳。她在微网志上留言,“房东承受不了压力,要赶我走,似乎很紧急,不租房给我住,宝宝还在幼儿园上学,得马上想办法解决住的问题。”

曾金燕认为,这可能与胡佳即将出狱有关。

对于黄琦出狱后可能被软禁,北京华一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浦志强认为,当局做法没有法律依据,而采取这些措施可能是认为这些人出狱后还不够“稳定”。

浦志强说,6月11日将刑满出狱的维权律师李庄,也可能被当局送往北京或河北,原因是当局害怕很多人去重庆接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