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面有无塑化剂 大陆掀话题

【新唐人2011年6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邱国强北京7日电)大陆华南农业大学几名教授去年在杂志发表论文,指大陆泡面受包装中的塑化剂可能溶出影响,存在程度不同的塑化剂污染,近日引起关注,使泡面是否继饮料后沦陷成为话题之一。

中国大陆中新网引述沈阳晚报报导,这篇论文题目是“方便面和方便米线中(酉太)酸酯的污染现状研究”,去年在具学术性的“食品科学”杂志发表,内容大致提及,由于泡面包装中的塑化剂可能溶出,大陆市售泡面存在程度不同的塑化剂污染。

约自上周起,这篇论文在大陆网路上被广为转载,加上大陆食品大厂康师傅日前主动将泡面产品送往北京检验,在网路上引起大陆民众不少联想。

但报导指出,尽管如此,沈阳市内包括家乐福、沃尔玛、华润万家等大型超市的货架上,仍然摆放着康师傅等品牌的各种泡面,且销售并未受到影响。

沈阳市食品流通监督管理处长丁浩哲指出,目前泡面是否含有塑化剂,仅是臆测,并无检验数据及权威论述,但官方仍会密切关注,一旦有权威证据显示泡面可能有塑化剂,官方会对市售泡面全面抽检,若真有问题就会勒令下架。

报导引述沈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官员说法指出,康师傅及统一这两家大厂生产的泡面,占据大陆泡面市场的半壁江山,且在沈阳都有工厂;若有具权威的证据或说法,质监部门下一步将对泡面厂商进行重点清查及检测。

沈阳康师傅徐姓公关经理对此表示,康师傅先前已对旗下饮料、泡面等产品自行展开清查并送检,未来具体作法将视化验结果而定;至于论文提到泡面可能含有塑化剂,基于无法取得论文全部内容,康师傅不便表示意见。

至于领衔撰写这篇论文的柳春红则向媒体直言,她没有想到去年的一篇论文,如今让她成为大陆名人,这几天从大陆各地采访她的记者已经多得数不清了;但她说,写这篇论文,是因为先前自己一直在进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研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