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麵有無塑化劑 大陸掀話題

【新唐人2011年6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7日電)大陸華南農業大學幾名教授去年在雜誌發表論文,指大陸泡麵受包裝中的塑化劑可能溶出影響,存在程度不同的塑化劑污染,近日引起關注,使泡麵是否繼飲料後淪陷成為話題之一。

中國大陸中新網引述瀋陽晚報報導,這篇論文題目是「方便麵和方便米線中(酉太)酸酯的污染現狀研究」,去年在具學術性的「食品科學」雜誌發表,內容大致提及,由於泡麵包裝中的塑化劑可能溶出,大陸市售泡麵存在程度不同的塑化劑污染。

約自上週起,這篇論文在大陸網路上被廣為轉載,加上大陸食品大廠康師傅日前主動將泡麵產品送往北京檢驗,在網路上引起大陸民眾不少聯想。

但報導指出,儘管如此,瀋陽市內包括家樂福、沃爾瑪、華潤萬家等大型超市的貨架上,仍然擺放著康師傅等品牌的各種泡麵,且銷售並未受到影響。

瀋陽市食品流通監督管理處長丁浩哲指出,目前泡麵是否含有塑化劑,僅是臆測,並無檢驗數據及權威論述,但官方仍會密切關注,一旦有權威證據顯示泡麵可能有塑化劑,官方會對市售泡麵全面抽檢,若真有問題就會勒令下架。

報導引述瀋陽市質量技術監督局官員說法指出,康師傅及統一這兩家大廠生產的泡麵,佔據大陸泡麵市場的半壁江山,且在瀋陽都有工廠;若有具權威的證據或說法,質監部門下一步將對泡麵廠商進行重點清查及檢測。

瀋陽康師傅徐姓公關經理對此表示,康師傅先前已對旗下飲料、泡麵等產品自行展開清查並送檢,未來具體作法將視化驗結果而定;至於論文提到泡麵可能含有塑化劑,基於無法取得論文全部內容,康師傅不便表示意見。

至於領銜撰寫這篇論文的柳春紅則向媒體直言,她沒有想到去年的一篇論文,如今讓她成為大陸名人,這幾天從大陸各地採訪她的記者已經多得數不清了;但她說,寫這篇論文,是因為先前自己一直在進行食品安全風險評估研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