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S恢复宏都拉斯会籍

【新唐人2011年6月2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日综合报导)2009年,宏都拉斯因前总统赛拉亚(Manuel Zelaya)被黜流亡,遭美洲国家组织(OAS)停止会籍。由于赛拉亚已被允许返国,OAS今天恢复宏都拉斯会籍。

今天在OAS召开的一项特别会议中,有32个会员国投票通过,取销停止宏都拉斯会籍的决议,但保留对罢黜赛拉亚者的追诉权。

投票表决结果出炉后,主持今天特别会议的哥伦比亚外长霍尔金(Maria Angela Holguin),会见专程前来的宏都拉斯第一副总统伯格朗夫人(MariaAntonieta Guillen),告诉她这个决议。

伯格朗夫人表示,宏都拉斯面对这个消息是反省多于庆祝,她宣布,宏国将建立一个预警机制,以维护民主,防止民主法制遭到破坏。

委内瑞拉外长马杜洛(Nicolas Maduro)会前曾要求与伯格朗夫人和OAS秘书长殷索沙(Jose MiguelInsulza)举行闭门会议,提议以审判罢黜赛拉亚(政变)者作为恢复宏都拉斯会籍的条件,厄瓜多尔则以同样理由反对宏国复籍。

赛拉亚因坚持举行非法修宪公投以寻求连任,于2009年6月28日被宏国军方衔法院之令逮捕,并送出国流亡。他被罢黜之后,宏国国会随即依宪法规定,任命当时的国会议长米契列地为时政府总统。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宏国军方逮捕赛拉亚,并将他送出国是“无法令人接受的政变行为”,OAS并因此将宏都拉斯停籍。

今年4月在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斡旋下,宏都拉斯政府同意取消对赛拉亚通缉,让他结束16个月的流亡返国,OAS因此召开特别会议,通过恢复宏都拉斯会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