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S恢復宏都拉斯會籍

【新唐人2011年6月2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日綜合報導)2009年,宏都拉斯因前總統賽拉亞(Manuel Zelaya)被黜流亡,遭美洲國家組織(OAS)停止會籍。由於賽拉亞已被允許返國,OAS今天恢復宏都拉斯會籍。

今天在OAS召開的一項特別會議中,有32個會員國投票通過,取銷停止宏都拉斯會籍的決議,但保留對罷黜賽拉亞者的追訴權。

投票表決結果出爐後,主持今天特別會議的哥倫比亞外長霍爾金(Maria Angela Holguin),會見專程前來的宏都拉斯第一副總統伯格朗夫人(MariaAntonieta Guillen),告訴她這個決議。

伯格朗夫人表示,宏都拉斯面對這個消息是反省多於慶祝,她宣布,宏國將建立一個預警機制,以維護民主,防止民主法制遭到破壞。

委內瑞拉外長馬杜洛(Nicolas Maduro)會前曾要求與伯格朗夫人和OAS祕書長殷索沙(Jose MiguelInsulza)舉行閉門會議,提議以審判罷黜賽拉亞(政變)者作為恢復宏都拉斯會籍的條件,厄瓜多爾則以同樣理由反對宏國復籍。

賽拉亞因堅持舉行非法修憲公投以尋求連任,於2009年6月28日被宏國軍方銜法院之令逮捕,並送出國流亡。他被罷黜之後,宏國國會隨即依憲法規定,任命當時的國會議長米契列地為時政府總統。國際社會普遍認為宏國軍方逮捕賽拉亞,並將他送出國是「無法令人接受的政變行為」,OAS並因此將宏都拉斯停籍。

今年4月在委內瑞拉和哥倫比亞斡旋下,宏都拉斯政府同意取消對賽拉亞通緝,讓他結束16個月的流亡返國,OAS因此召開特別會議,通過恢復宏都拉斯會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