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8亿青海21栋移民安置房“楼脆脆”

【新唐人2011年5月24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中国青海最大安拆迁移民安置工程——康川新城,由6家拥有特级、一级施工资质的施工企业共同承建,总投资8亿元,这一保障性住房工程未毕,6家大企业都盖出了问题房,楼被检出质量问题。

大陆媒体报导,2010年4月康川新城由青海省建筑勘查设计研究院以工程总承包的形式,在全国招标,招入浙江建工、江苏一建、扬州五建、东阳三建、晟元集团、青海四建,6家国内知名的施工企业共同建设康川新城的154栋住宅楼房。

康川新城属于限价类保障性住房,按规定户型以每平方米800元价格,限制销售给西宁市甘河滩工业园5371户征地农民,一次性集中安置22600人。

今年4月初,部分房主发现房子存在质量问题,随后专家组进行全面质量检测。5月12日,检测结果公布:6家企业所建住宅中有21栋楼的个别楼层不同程度存在露筋、空洞、蜂窝、麻面、阳台栏板强度不够等质量问题,其中江苏一建有3栋存在混凝土构建强度偏低等严重质量问题,部分楼层被要求拆除重建。

抢工期怕花钱 招工监理都不严

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岳宏称,今年青海要完成17.62万套保障房的建设目标。

项目负责人彭义红说,6家企业没按正常的建筑规律和工序盖房,在青海有3个月寒冬不能施工,为了抢工期所有施工单都是建到封顶后再进行修整,发现蜂窝、麻面、露筋等施工通病后没有及时处理,施工单位不愿投入成本确保质量。

“楼脆脆”、“楼垮垮”的事故不断被刷新

自从那年大陆重庆建成仅为3年的綦江彩虹桥的桥面突然整体坍塌,40人死于非命后。大陆媒体曝光的“豆腐渣工程”塌声四起,有关“楼脆脆”、“楼垮垮”、“楼薄薄”……的严重事故不断被刷新,这里仅举几例。

2009年,上海建设工程质量诚信档案优良记录、直接入围“市优质结构”,“市文明工地”和“节约型工地”工作小组推荐的上海“莲花河畔景苑”一栋13层在建商品房成为“连根拔起”的“楼脆脆”。

重庆忠县一商品房大梁断裂要靠10多根木棒支撑。

浙江义乌13000元/平方米的豪宅,竟然用毛竹代替钢筋。

浙江桐乡市一小区楼板设计标准为12厘米,但却成为最薄只有7.9厘米的“楼薄薄”。

竣工才5年左右耗资4000万元的烟台市汽车东站大楼上挂出醒目条幅:“大楼随时垮塌!请勿靠近!”当地老百姓套用时下的时髦用语把它叫“楼垮垮”。

去年底连云港一座17层楼因西南侧一幢在建楼房基坑土全堆在旁边,导致大楼出现沈降、墙体开裂,楼内的部分住户担心会步上海“楼脆脆”的后尘,纷纷搬出该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