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8億青海21棟移民安置房「樓脆脆」

【新唐人2011年5月24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中國青海最大安拆遷移民安置工程——康川新城,由6家擁有特級、一級施工資質的施工企業共同承建,總投資8億元,這一保障性住房工程未畢,6家大企業都蓋出了問題房,樓被檢出質量問題。

大陸媒體報導,2010年4月康川新城由青海省建築勘查設計研究院以工程總承包的形式,在全國招標,招入浙江建工、江蘇一建、揚州五建、東陽三建、晟元集團、青海四建,6家國內知名的施工企業共同建設康川新城的154棟住宅樓房。

康川新城屬於限價類保障性住房,按規定戶型以每平方米800元價格,限制銷售給西寧市甘河灘工業園5371戶征地農民,一次性集中安置22600人。

今年4月初,部分房主發現房子存在質量問題,隨後專家組進行全面質量檢測。5月12日,檢測結果公布:6家企業所建住宅中有21棟樓的個別樓層不同程度存在露筋、空洞、蜂窩、麻面、陽臺欄板強度不夠等質量問題,其中江蘇一建有3棟存在混凝土構建強度偏低等嚴重質量問題,部分樓層被要求拆除重建。

搶工期怕花錢 招工監理都不嚴

青海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副廳長嶽宏稱,今年青海要完成17.62萬套保障房的建設目標。

項目負責人彭義紅說,6家企業沒按正常的建築規律和工序蓋房,在青海有3個月寒冬不能施工,為了搶工期所有施工單都是建到封頂後再進行修整,發現蜂窩、麻面、露筋等施工通病後沒有及時處理,施工單位不願投入成本確保質量。

「樓脆脆」、「樓垮垮」的事故不斷被刷新

自從那年大陸重慶建成僅為3年的綦江彩虹橋的橋面突然整體坍塌,40人死於非命後。大陸媒體曝光的「豆腐渣工程」塌聲四起,有關「樓脆脆」、「樓垮垮」、「樓薄薄」……的嚴重事故不斷被刷新,這裡僅舉幾例。

2009年,上海建設工程質量誠信檔案優良記錄、直接入圍「市優質結構」,「市文明工地」和「節約型工地」工作小組推薦的上海「蓮花河畔景苑」一棟13層在建商品房成為「連根拔起」的「樓脆脆」。

重慶忠縣一商品房大梁斷裂要靠10多根木棒支撐。

浙江義烏13000元/平方米的豪宅,竟然用毛竹代替鋼筋。

浙江桐鄉市一小區樓板設計標準為12厘米,但卻成為最薄只有7.9厘米的「樓薄薄」。

竣工才5年左右耗資4000萬元的煙臺市汽車東站大樓上掛出醒目條幅:「大樓隨時垮塌!請勿靠近!」當地老百姓套用時下的時髦用語把它叫「樓垮垮」。

去年底連雲港一座17層樓因西南側一幢在建樓房基坑土全堆在旁邊,導致大樓出現沈降、墻體開裂,樓內的部分住戶擔心會步上海「樓脆脆」的後塵,紛紛搬出該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