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金管局:港币未被人民币替代

【新唐人2011年5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港23日电)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今天表示,虽然香港银行体系的人民币存款持续上升,但市民对港币信心并没有减弱,并没有出现人民币替代港币的效应。

陈德霖在立法会表示,目前香港银行体系中存款总额达到港币6兆多,其中逾半为港币存款,其余为外币。

他说,香港银行体系的4500亿人民币存款当中,2/3为企业存款,例如欧洲及美国企业使用人民币作为贸易货币,企业将贸易及服务得来的人民币存放在香港,不涉及货币替换。

  另外,香港市民兑换人民币时,每天兑换上限只有2万元人民币,所以市民未必全部以港币转换人民币,也可能是以外币存款转换人民币。

陈德霖认为,香港人民币存款持续上升,只是反映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成功的表现,未见市民对港币信心减弱,有关港币被人民币替代的讲法是言过其实。

金管局副总裁彭醒棠表示,香港人民币存量主要由个人兑换及贸易结算两方面组成,其中以贸易结算成长为主。

他指出,到今年3月底,香港银行体系的人民币存款达到4514亿人民币,较上季增加1366亿元人民币。

同期间,香港人民币贸易结算也快速上升,单是今年首季已达3108亿人民币,是去年全年的8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