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用户隐私权 美议员批科技业

【新唐人2011年5月20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9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国会议员今天告诉科技业者代表,在高科技的西部荒野世界,从包括青少年的移动式装置搜集而来的行踪资料,在未获消费者同意下被挖掘出来并贩售的情况,必须停止。

国会议员注意到苹果(Apple Inc.)、谷歌(Google Inc.)、脸书(Facebook)和其他硅谷业者推出的非凡科技创新,不过他们也不满业者未获同意就搜集并贩卖用户资料。其中许多不满都是针对智慧型手机应用程式和搜集青少年资料而来。

联邦参议院商务委员会(Commerce Committee)主席洛克斐勒(Jay Rockefeller)表示:“使用应用程式的青少年可能并未察觉,其通讯录被他人取得,并与第三方分享。在未获成人许可下,这种情况不该发生在这个国家。”

苹果、脸书和谷歌公司的代表,接受美国国会议员提问。这些议员担心,智慧型手机和广受欢迎的手机应用程式(mobile app)会让民众隐私处于风险中。

洛克斐勒在1场手机市场的消费者隐私权与保护听证会开始时表示:“我认为网路隐私权是美国1项基本人权,制作应用程式的公司必须接受规范。”

他说:“这项崭新的创新伴随庞大风险。”

包括脸书科技长泰勒(Bret Taylor)、苹果全球政府事务副总裁诺维里(Catherrine Novelli),以及谷歌公共政策总监戴维森(Alan Davidson)等业界代表,接受参院“消费者保护、产品安全与保险事务小组委员会”(Senate Consumer Protection, ProductSafety and Insurance Subcommittee)成员提问。

麻州参议员凯瑞(John Kerry)表示:“我们需要谷歌、苹果和脸书之类的公司,向已实施基本隐私权保护的电子海湾(eBay)、微软(Microsoft)和惠普(HP)看齐。”

凯瑞接着说:“我不接受隐私权保护是创新之敌的观念。民众应该知道自己被追踪的时间、原因、持续期间,以及追踪资讯的用途。”

苹果、谷歌和脸书都坚称,不论是针对电脑、智慧型手机、平板电脑或其他可上网装置,他们都致力保护民众隐私权。

苹果的诺维里和谷歌的戴维森都坚称,他们公司所支援的手机地点侦测功能,并未用来追踪民众行踪,且使用者若不想使用强化服务,可关闭这些功能。

在智慧型手机和平板电脑普及率蓬勃成长的带动下,时髦、有趣或功能性的手机应用程式如雨后春笋般成长,已发展成庞大规模的市场。

小型商务促进团体“具竞争力科技协会”执行长利德(Morgan Reed)在听证会上指出,手机应用软体市场必须满足法律人和使用者的要求,同时说明这些资料的用途。(译者:中央社陈宜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