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文达吁世卫依循WHA模式

【新唐人2011年5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丽婷台北18日电)卫生署长邱文达今天在世界卫生大会(WHA)呼吁,将中华台北参加世卫大会模式反映在世卫组织的其他会议、机制、资讯来源以及文件之中,使程序及用语能与世卫大会的实践一致。

邱文达在当地时间今天上午11时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以中华台北名称、部长头衔代表台湾发言,全文如下:

  很荣幸应邀在此对世界卫生大会(WHA)发言。首先,我要恭贺主席先生您当选本年大会主席,也对中华台北本年受邀出席大会表达感谢之意。

我们与全球一致深切关注日本因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日本福岛核能意外突显了全球合作及团结的重要性。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卫生条例(WHO/IHR)在建立一完善网络以因应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上,扮演不可或缺之角色,我们期盼所有国际卫生条例参与方能够善加利用此平台交流讯息,共同致力维护全世界人类的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非常关注卫生体系的建置。我们于1995年开办全民健保,此保险计划保费低廉,使用智慧IC卡,纳保率高达人口之99%,满意度近八成,更将国人平均余命从1995年的74.5岁,提高到2009年的近79岁。目前医疗保健支出占GDP的6.9%,低于OECD国家。

近年来,健保费率的计算基础已加以调整,使其更为公平。我们乐愿与国际社会分享此一经验。非传染性疾病(NCDs)之预防与控制也是我们的优先项目。多年来,我们已针对非传染性疾病及其危险因子建立完善的监测系统,提供全面性给付,包括主要癌症全面筛检、慢性疾病完整管理计划等。本年我们正进行健康促进法及国民营养法的立法,也同时发起号召60万人于一年内共同减去600吨过重体重的运动。

我们于1997年制定烟害防制法,并依照WHO烟害防制框架公约(FCTC)持续修订内容。自2009年起,几乎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都已经禁烟,室内公共场所的二手烟暴露率为7.2%,民众对这项政策满意度达九成,我们在97%乡镇市提供戒烟咨询服务,并于2003年成立全亚洲第一个戒烟协助专线。我们希望能够参与FCTC相关技术性会议,以贡献己力,与国际社会共同打击私烟。

道路安全是我们持续关切的公共安全与卫生议题。汽机车相关事故过去为我们第三大死因,有鉴于其致命案例以头部伤害为最,我们于1997年立法要求骑乘机车者强制配戴安全帽,每年减少至少3000人死亡,目前汽机车意外已退居第六大死因;今年初我们更立法推行汽车后座应强制系带安全带,希望更进一步减少交通意外造成的伤亡。

主席及各位卫生部长,中华台北重申参与WHO促进国际卫生合作努力的决心,不仅为造福台湾人民,亦盼望协助强化全球防疫网络。我很高兴有机会和其他与会人士讨论共同关切的议题,也非常乐意分享我们的经验和专业知识。

最后,我要感谢干事长第三度邀请中华台北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此一实践与相关安排,或可称为“世卫大会模式”,将反映在世卫组织的其他会议、机制、资讯来源以及文件之中,以使相关程序及用语能与世界卫生大会的实践一致。

我敬祝第64届世界卫生大会圆满成功。谢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