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金川:台湾站上舞台

【新唐人2011年5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14日电)前卫生署长叶金川在总统治国周记说,2009年他参加WHA,名称是Minister,大会手册写的就是Chinese Taipei。对“中华台北”虽不满意,但至少能站在舞台,与世界各国平等。

总统马英九在今天登出的最新治国周记中,以“医疗卫生世界接轨,国际发声不轻言退”为主题,邀请两位卫生署前署长叶金川、杨志良对话,谈论亲身与会经验。两人分别于民国98年、去年率团参加世界卫生大会(WHA)。

对于WHO(世界卫生组织)内部密件矮化台湾,总统指出,世界卫生大会(WHA)即将在5月16日开幕,台湾的代表团由卫生署长邱文达亲自领军,台湾应如何面对这样的挑战?

首先,叶金川指出,在2009年以前,中华民国申请了12次入会,有2次还是用观察员的身份,但12次都铩羽而归。前总统李登辉有4年,前总统陈水扁有8年,有18次正式参加是用Taiwan, China(中国台湾)的名义参加。

他秀出当年受邀的邀请函、大会手册等来佐证。叶金川表示,2009年,台湾与WHO沟通后,邀请函中,“我Doctor叶金川,名称是Minister,就是部长”;大会手册也写得很清楚,就是Chinese Taipei,DoctorChing-chuan Yeh Minister。

叶金川强调,以“中华台北”名义参加,“我们的正式名称不是有些媒体乱讲的‘中国台北’,就是‘中华台北’”。虽不满意,但至少能够站在舞台,与世界各国平等。

总统还特别请教叶金川,在会场上如何与大陆卫生部长互动?

叶金川表示,有安排1个小时的正式会议,“他们5个人,我们5个人,他部长,我署长,完全对等的”。此外,台湾也与美国的部长、欧盟的部长,都有正式会议,“如果我是代表一个省,他们何必和你去开这个会呢?”开这个会,在国际上、媒体上,及在国与国之间,就是中华民国与美国、欧盟的正式会谈。

杨志良则强调,如不参加WHA或WHO,缺少这个机制,对于台湾人民的健康,甚至对于贸易、食品卫生安全都是不利的,“大家都不满意我们用中华台北,可是这个是目前可能是一个最好的安排”。

他说,希望台湾变成正式会员,但大环境如此,WHO的高层事实上是失格的。由于台湾是很重要的国家,“没有我们,对于世界卫生是一个损失”,但WHO又迫于中国大陆,来签这样一个秘密的协定,相当失格。

杨志良强调,WHO是非常重要的平台,不但分享资讯,还分享很多技术与材料,譬如台湾制作1000万剂的疫苗,“疫苗病株最先就是从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给我们,第一时间就提供给我们”。

叶金川也认为,从WHO看到了台湾的软实力,借此说服其它国家,包括美国、欧盟、日本,让台湾加入气象组织、航空组织、环保组织,这是三赢的局面,“对世界是赢的、对台湾是赢的、对中国大陆也是赢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