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民国同年 赵慕鹤活得精彩

【新唐人2011年5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朝福高雄12日电)“早上睁开眼,这天又上工了”,百岁人瑞赵慕鹤98岁时拿到哲学硕士学位,也因擅长鸟虫体书法让外界叹为观止,但他活到老、学到老的每天认真过活精神,更让晚辈们折服。

赵慕鹤退休35年,退休后每天仍好学不倦,看书、写书法、练电脑、学英文和票戏等样样来,尤其是自高雄搭车到嘉义南华大学上课,以98岁高龄取得硕士学位,当时是全国年纪最大的毕业生,终身学习好榜样传为美谈。

到嘉义上学除了搭火车,还要转搭公车,赵慕鹤通勤2年从未缺课,毅力惊人,他说,年轻人做得到,他也要做得到,要成为同学的好榜样。

赵慕鹤说,他民国元年7月出生,山东师范学院毕业,为躲避战乱流徙各地,40岁时辗转来台教书,65岁届龄退休。

退而不休的赵慕鹤体力充沛,思路清晰,每天行程满满,有人开玩笑问他真有100岁了吗?他立即回应说,不信的话可以到户政所调查。

为了修剪庭园的花木,手脚灵活的赵慕鹤搬来铝梯,爬上爬下亲自操刀,旁人看得心惊胆跳,他却自得其乐,且要旁人安啦。

独居的赵慕鹤住4楼,生活起居自理,上下楼都爬楼梯,虽然爬楼梯的速度慢了点,却是脸不红、气不喘。

谈到退休后再进修的事,赵慕鹤不禁笑了起来。首先是要以身作则,陪孙子考大学,2人都上榜,赵慕鹤考上空中大学,以91岁高龄大学毕业。

到研究所上课是因与友人儿子相约报考,也借此鼓励年轻人念书,赵慕鹤就这样通勤2年,98岁拿到硕士学位。

逐步圆梦后,赵慕鹤仍然每天闲不下来,除了当志工,希望多多为公益出力,也要规划展出他擅长的鸟虫体书法展。

为响应华山、创世基金会为失依长辈筹募端午爱心粽,百岁的赵慕鹤应邀现场挥毫“以老助老”,以擅长的鸟虫体书法赠字给捐助善款的民众。热心行善的赵慕鹤,谦称“这是应该的”、“能做就多做一点”,而且为公益写书法,他写起来特别感到有意义。书法

鸟虫体书法早年习自1位老书法家,赵慕鹤的书写技巧已炉火纯青,不必思索即可大笔挥毫,每一笔都是只栩栩如生的鸟儿或虫儿,构成字体的鸟、虫跃然纸上,令人赞叹。

赵慕鹤的长寿秘诀和人生哲理让晚辈们相当好奇,而他却只淡淡地说,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只有“生活简单、欢喜就好”而已,但身体和脑筋要多动动。

退而不休,每天行程满满,百岁人瑞赵慕鹤每天认真过活的精神,不只是晚辈们的好榜样,也让他的人生活得精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