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50年大旱 茶叶飙涨

【新唐人2011年5月1日讯】(中央社台北1日电)正值农时关键季节,中国大陆湖北省却遭遇罕见冬春连旱。降水量为50年最少年份,湖北省52个县市发生旱情,其中21个县市旱情严重。

大陆湖北旱情导致水稻、小麦、玉米、油菜、花生等农作物生产受到影响。许多地区茶树长不出嫩芽,目前十堰茶叶鲜叶价格已涨至每斤人民币130元。

中新社报导,从去年11月以来,湖北大部分地区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少5成,北部少6到8成,发生严重的冬春连旱。

湖北省大部分地区从1961年开始有降水资料记录。去年11月至今,鄂西南、江汉平原降水量之少,排入历史第2位,其他地区均是同期最干旱。其中,武汉市较常年同期少近7成,是60年来同期降水量最少的。

截至目前,湖北受旱面积672.43万亩、成灾334.48万亩,绝收11.2万亩。其中,荆州、孝感、黄冈、襄阳、十堰、荆门、咸宁等地的21个县市和仙桃市有近500万亩农田受旱,有的地方人畜饮水困难。

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表示,长江、汉江及主要支流水位偏低,增加了引水灌溉难度。目前全省库塘蓄水量127.8亿立方公尺,较去年同期少7.7%,基本能保障控灌范围内的农田灌溉用水。

长江主要站点水位同比偏低1公尺左右、流量偏少约3成,汉江主要站点水位较去年同期偏低0.3公尺左右、流量偏少1至2成,沿江涵闸引水困难。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未来一周湖北省基本无雨,旱情有进一步加剧可能。针对当前旱情,湖北各旱区参加抗旱人数多达40多万人。

针对旱情,湖北省政府4月29日召开紧急会议,要求采取跨区水库调度、加强抽水灌溉、争取三峡和丹江口水库适当增大放水量、适时人工增雨等手段缓解旱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