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50年大旱 茶葉飆漲

【新唐人2011年5月1日訊】(中央社台北1日電)正值農時關鍵季節,中國大陸湖北省卻遭遇罕見冬春連旱。降水量為50年最少年份,湖北省52個縣市發生旱情,其中21個縣市旱情嚴重。

大陸湖北旱情導致水稻、小麥、玉米、油菜、花生等農作物生產受到影響。許多地區茶樹長不出嫩芽,目前十堰茶葉鮮葉價格已漲至每斤人民幣130元。

中新社報導,從去年11月以來,湖北大部分地區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少5成,北部少6到8成,發生嚴重的冬春連旱。

湖北省大部分地區從1961年開始有降水資料記錄。去年11月至今,鄂西南、江漢平原降水量之少,排入歷史第2位,其他地區均是同期最乾旱。其中,武漢市較常年同期少近7成,是60年來同期降水量最少的。

截至目前,湖北受旱面積672.43萬畝、成災334.48萬畝,絕收11.2萬畝。其中,荊州、孝感、黃岡、襄陽、十堰、荊門、咸寧等地的21個縣市和仙桃市有近500萬畝農田受旱,有的地方人畜飲水困難。

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表示,長江、漢江及主要支流水位偏低,增加了引水灌溉難度。目前全省庫塘蓄水量127.8億立方公尺,較去年同期少7.7%,基本能保障控灌範圍內的農田灌溉用水。

長江主要站點水位同比偏低1公尺左右、流量偏少約3成,漢江主要站點水位較去年同期偏低0.3公尺左右、流量偏少1至2成,沿江涵閘引水困難。

根據最新氣象資料,未來一周湖北省基本無雨,旱情有進一步加劇可能。針對當前旱情,湖北各旱區參加抗旱人數多達40多萬人。

針對旱情,湖北省政府4月29日召開緊急會議,要求採取跨區水庫調度、加強抽水灌溉、爭取三峽和丹江口水庫適當增大放水量、適時人工增雨等手段緩解旱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