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灾25年 乌克兰吁国际援助

【新唐人2011年4月27日讯】(中央社基辅26日法新电)乌克兰今天敦促国际社会,提供更多援助,协助乌克兰克服切尔诺贝利(Chernobyl)核电厂灾变造成的影响,因为乌克兰已经独力对抗这场灾难太久。

乌克兰总理阿札洛夫(Mykola Azarov)说,乌克兰经济因车诺比灾变蒙受的总损失高达1800亿美元,有些年乌克兰用于处理车诺比事故后续问题的支出占了国家预算的高达10%。

阿札洛夫在声明中说:“尽管经济环境艰困,乌克兰过去20年间一直独自出资,承担处理这场灾难的后果。”

不过,阿札洛夫也说:“我们相信基于各国之间休戚与共的关系,以及现代文明的人道主义精神,乌克兰不会得不到外力协助。我们感谢愿意提供协助的国家,同时也预先感谢未来将提供协助的国家。”

切尔诺贝利灾变发生于1986年4月26日,当时乌克兰还是前苏联共和国;乌克兰独立后,领导人一直抱怨得要承担苏联解体后留下的这个烂摊子。

阿札洛夫指出,单是乌克兰就有220万人因切尔诺贝利核灾受害,其中25万5000人获正式列为“清理者”,曾参与清理核电厂的工作。

阿札洛夫说:“切尔诺贝利核灾留下的社会和经济问题,过很多年都不会消失。”(译者:中央社何孟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