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25年 烏克蘭籲國際援助

【新唐人2011年4月27日訊】(中央社基輔26日法新電)烏克蘭今天敦促國際社會,提供更多援助,協助烏克蘭克服切爾諾貝利(Chernobyl)核電廠災變造成的影響,因為烏克蘭已經獨力對抗這場災難太久。

烏克蘭總理阿札洛夫(Mykola Azarov)說,烏克蘭經濟因車諾比災變蒙受的總損失高達1800億美元,有些年烏克蘭用於處理車諾比事故後續問題的支出占了國家預算的高達10%。

阿札洛夫在聲明中說:「儘管經濟環境艱困,烏克蘭過去20年間一直獨自出資,承擔處理這場災難的後果。」

不過,阿札洛夫也說:「我們相信基於各國之間休戚與共的關係,以及現代文明的人道主義精神,烏克蘭不會得不到外力協助。我們感謝願意提供協助的國家,同時也預先感謝未來將提供協助的國家。」

切爾諾貝利災變發生於1986年4月26日,當時烏克蘭還是前蘇聯共和國;烏克蘭獨立後,領導人一直抱怨得要承擔蘇聯解體後留下的這個爛攤子。

阿札洛夫指出,單是烏克蘭就有220萬人因切爾諾貝利核災受害,其中25萬5000人獲正式列為「清理者」,曾參與清理核電廠的工作。

阿札洛夫說:「切爾諾貝利核災留下的社會和經濟問題,過很多年都不會消失。」(譯者:中央社何孟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