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再爆料 美官员猛烈谴责

【新唐人2011年4月26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5日综合外电报导)“维基解密”再度爆料,揭露前所未知关达那摩湾监狱实情的细节后,美国官员今天猛烈评击这个泄密网站及多家媒体。

五角大厦发表声明,对媒体刊出部分内容表示遗憾,并强调,刊载的仅是关达那摩湾人犯评估的简要内容,并不完整。但官员指出,泄密依然危害美国的安全,并且谴责这种作法。

据福斯新闻电视台(Fox News)报导,五角大厦新闻秘书莫瑞尔(Geoff Morrell)和欧巴马指派处理拘留犯问题的特使佛里特(Daniel Fried)表示:“2009年1月成立的关湾检视工作小组,在检视有关拘留犯资料时,仔细检视DABs其中内容。”

  他说:“有些案例,工作小组和DABs结论相同,但其他有些案例,基于更新或其他资讯,做出不同结论。鉴于维基解密以非法手段取得DAB,公布内容并不见得就是对特定人犯最新报告。”

他们说,维基“非法”取得这些档案,而且公开其内容“十分不幸”。

维基解密”(WikiLeaks)去年取得的大量机密备忘录中,有关779名人犯档案资料提供给“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每日电讯报”(The DailyTelegraph)、“国家报”(El Pais)、“世界报”(Le Monde)、“明镜”(Der Spiegel)及“共和报”(La Repubblica)等多家媒体刊登。

维基解密提供给“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等欧美多家新闻媒体档案,是有关自2002年以来所有曾被拘留在古巴关达那摩湾(Guantanamo Bay)近779名人犯情报评估,名为“拘留人犯评估简报”(Detainee Assessment Briefs, DABs)。

这些文件揭露,位于古巴南部的这处美国海军基地监禁172名囚犯中,其中130人若在无适当监督及更生情况下被释放,对美国及其邦交国具“高度威胁”。

纽约时报也提及,前美国总统布希(George W. Bush)反恐战时代释放人更多,近600人中有1/3被送往第三国,他们在获释或移交给其他政府前,也都被列为具“高度风险”。

根据全国公共电台(NPR),其中1名囚犯库穆(Abu Sufian bin Qumu)在苏丹曾担任盖达组织(al-Qaeda)领袖宾拉登(Osama bin Laden)司机。

他被关在关达那摩6年,后来在格达费要求下,美国于2007年同意将他交给利比亚当局。利比亚当局去年夏天将他释放。

每日邮报报导,美国军方分析,关湾曾拘留的人犯中,总计仅220人属危险极端分子;同时有380人属低阶成员,曾前往阿富汗或属塔利班人马。

  但至少有150人是无辜的阿富汗及巴基斯坦人,他们是司机、农夫及厨师,在战区情报混乱下,倒楣地因错误身份被捕,并遭拘留多年。

泄密文件也显示,911恐怖攻击事件主嫌警告说,盖达组织已将1枚核子弹藏匿在欧洲,只要宾拉登被捕,就会引爆1场“核子地狱风暴”。

维基解密公布的机密档案显示,穆罕默德(Khalid Sheikh Mohammed)告诉关达那摩湾监狱调查人员,如果盖达首脑宾拉登被捕或遭到杀害,盖达就会引爆这枚核子弹。

穆罕默德坦承是2001年9月11日美国恐怖攻击事件的幕后主谋,自2006年被关押在古巴关达那摩湾美军监狱至今,预定交由关湾美国海军基地军事法庭审判。

同时,外泄机密档案显示,美国曾在多年期间拘押数百名要不是完全无辜,就是危险性不高的关湾囚犯;却释放数十名高度危险分子。

纽约时报报导,这些档案透露,有些囚犯未经审判遭关押,且通常根据有严重瑕疵的情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