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总理访华之际 西方观察家谈中国局势

【新唐人2011年4月19日讯】(大纪元记者何蔚澳洲悉尼报导)澳洲广播电视公司的时事节目采访节目在澳总理吉拉德访问中国之际,就中国的局势采访了英国知名经济学家、中国事务专家赫顿(Will Hutton)。赫顿先生认为中国共产党对民众的意识形态控制已经崩溃,中国就像一个火药桶,没有人知道导火线将是什么,革命将从何时、何处以及那一个阶层爆发。

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本周将开始她任总理以来的第一次北亚之行。她将访问日本、韩国和中国。

澳广公司的报导说,吉拉德访问中国之时,正值中国政府打击异见人士之际。一些被认为与中国茉莉花革命相关的异见人士、活动家、作家和人权律师相继被捕。中国基督徒也受到打压。

英国知名经济学家、中国事务专家赫顿(Will Hutton)在接受澳广时事节目采访时说,尽管人们不知道中国会在什么时候发生变革,6个月还是10年,但是,很显然,中国政府对可能的茉莉花革命感到担忧。

赫顿说,共产党控制民众的意识形态已经崩溃,中国老百姓没有人仍然相信共产主义。中国就像一个火药桶,没人知道导火线会是什么,没人知道底层的革命会在何时爆发,也没人知道革命会首先在沿海城市还是内陆爆发,没人知道革命会否从中产阶级中爆发。

赫顿说,邓小平去世前曾指出,中共执政合法性的唯一来源就是经济增长,以及中国的国际形象彻底摆脱中国人过去受到的外国人的欺辱。这也是过去20年中国一直在做的事。

赫顿指出,通货膨胀对中国来说是一剂毒药,通胀率昇至5%,货币供应量昇至15%,农民们衹能眼看着他们藏在床底下的钱越来越不值钱。而截至3月底,中国的外汇储备高达3万亿美元,最近12个月增加了6000亿美元。经济学的一条铁律是:不可持续的东西是无法持续的。中国无法持续这样的外汇储备增长,扭曲的太厉害了。

赫顿说,中国的金融体系比美国、英国的脆弱许多倍。中国的借贷规模超过国内生产总值许多倍,其中许多贷款到现在尚未偿还利息或本金。这样下去一定会出事。

赫顿认为,中国人现在非常非常自信,这种自满往往是跌跤的前奏,但不管如何,中国人现在非常有自信,认为他们是亚洲跑在最前面的选手。中国人会将澳大利亚总理的到访解读为外国的进贡和称颂。中国几乎一直以这种态度看待它与邻国的关系。中国会急于确定它的资源安全,这将是澳大利亚最有利的一张牌。

赫顿认为,吉拉德总理应该就镇压异议人士一事同中国政府交涉,告知中国,澳大利亚在密切关注这一镇压行为。而且从中国的中长远利益来说,中国也不应该采取这样的手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