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扣西减 美富豪联邦税超低

【新唐人2011年4月18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7日美联电)周末过后,当数以百万计拖拖拉拉成性的美国人争先恐后在死限前缴税时,不妨思考一下这个问题:美国超级富豪缴的税比几十年前少得多;而近半的美国家庭连1毛所得税都免缴。

美国国税局(IRS)每年追踪调整后总收入前400高的纳税申报单。根据可取得的最近数据,2007年这些申报单的平均收入近3.45亿美元,他们平均联邦所得税率则是17%,相较于1992年的26%。

而在同期,美国所有纳税人的平均联邦所得税率则从9.9%降至9.3%。

既然美国所得税率上限高达35%,为什么赚这么多钱的人缴的所得税如此之少?因为美国税法无处不减,每个收入阶层都有适用的减税条款。生小孩可以减、付贷款可以减、上大学可减,甚至缴其他的税都能用以减免所得税。

根据华盛顿智库Tax Policy Center,美国的减税门道之多,使得去年高达45%的家庭根本不用缴所得税。

另外,根据国税局内部的独立监督组织National Taxpayer Advocate,美国税法的全部税收抵免、扣除和豁免总额高达1.1兆美元,也就是平均每位纳税人可以省约8000美元的税金。

美国2007年的税收一半以上来自于收入前10%的纳税人;超过44%来自前5%。但是这些有钱人能享有的减免总是比较低收入者多更多。

美国总统奥巴马希望富人缴付的税金,额度“不取决于你请得起多好的会计师”。

也有些有钱人敞开双臂,欢迎政府向他讨税。美国富豪萧伯格(Eric Schoenberg)最近加入由财力雄厚的美国人组成的“公平经济联合会”(United for a FairEconomy),致力推动政府提高自己该缴的税。

目前在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教授商业课程的萧伯格表示,他的年收入通常超过50万美元。在不利投资的2009年,他年收入低空飞过20万美元,但是联邦所得税只需要缴2000美元。

萧伯格说:“我只想问大家,你们觉得像我一样有钱的人,只缴所得1%的税合理吗?”(译者:中央社杨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