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核电厂冷停机 日提时间表

【新唐人2011年4月18日讯】(中央社东京17日综合外电报导)日本的东京电力公司今天提出控制全球25年来最严重核危机灾情的时间表,表示希望在6到9个月内,让严重受损的福岛第一核电厂达到“冷停机”(cold shutdown)状态。

东电表示,计划在3个月内,让核电厂内各反应炉和用过核燃料冷却到稳定程度,并让辐射外泄量不断减少。

身为亚洲最大公用事业公司的东电打算,接着再花3到6个月,让核电厂达到“冷停机”,在此状态下,利用水冷却的核燃料棒温度将低于摄氏100度,反应炉可被视为处于稳定状态。

东电会长胜俣�久(Tsunehisa Katsumata)在东京召开简报会时表示:“这是敝公司创立以来的最大危机。”他还说可能会辞职以示负责,时间或许在6月股东大会结束后。

“让核电厂状况获得控制,以及随危机而来的财务问题…我们如何克服这些问题,是一大难题。”

胜俣表示:“至于短期目标,我们已设定两个阶段。第1阶段是持续降低辐射量。”

“在第2阶段,我们的目标是控制辐射物质外泄,以及大幅控制辐射量。”

他接着说:“前面有不同的许多风险。但我们希望在约3个月内完成第1阶段,接着花3到6个月完成第2阶段。”

东电还表示,将在严重毁损的1、3和4号机反应炉外部围体建筑,加装特殊遮盖物。

东电表示,初步焦点将是注入氮气,防止反应炉再发生氢爆,并避免继续释出辐射水到自然环境中。

常被简称为TEPCO的东电,一直设法想让位于东京北方240公里处的福岛核电厂状况稳定。这座电厂3月11日遭强震和海啸袭击后严重毁损,不断释出辐射。

东电于60年前成立,是绩优上市公司,自地震发生后,因投资人担心该公司能否挺过这场危机,其股价已重挫3/4。有分析师估计,该公司的赔偿费用可能达到1300亿美元。

日本已将这场危机的事故等级,上调至和1986年乌克兰车诺比(Chernobyl)核电厂意外同等的第7级。不过福岛电厂释出的辐射量,只有车诺比电厂爆炸时的1部分。

东电和日本政府一直受到要求提出抑制这场危机的策略,以及说明电厂周遭地区已被疏散民众何时能返家的压力。日本首相菅直人(Naoto Kan)因表示疏散民众可能10到20年都无法返家的谈话而饱受抨击,不过他事后否认说过这番话。

东电表示,等福岛电厂内6座反应炉都达到冷停机状态后,该公司接下来将把焦点放在更长期的问题,例如封埋反应炉围体建筑、清理被污染土壤,以及将核燃料移除到安全的保存地点。

福岛电厂的2座反应炉早已处于稳定状态。

针对东电的6到9个月计划时间表,日本1位要求匿名的大学教授表示:“根据东电到目前为止所公布的资料,我认为这个时间表可行。”

这位教授说:“不过还有许多问题目前仍不知道,将这些未知问题和4座反应炉放在一起考量,就很难判断这个时间表是否为能够实现的目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