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培:中共利用护照 签证歧视海外华人

【新唐人2011年4月13日讯】中共严控护照签证的政策不但迫害到法轮功学员和异议人士,也伤害到广大海外华人的利益。在加拿大领土上能公开歧视华人的就只有中领馆了。中领馆2010年收紧签证和护照政策,大陆出生的加拿大籍华人申请中国签证,必须提供原中国护照、出生证明或者有中国签证的加拿大护照。但是这一特殊要求不针对台湾、香港或者是其他国家出生的华人。

中国出生的华人在加拿大拥有和其他族裔一样的选举权、被选举权,被平等的接纳为加拿大公民的一员。加拿大总理哈珀也为加拿大历史上的歧视华人的人头税政策郑重的公开道歉,给足了华人面子。但是大陆出生的华人却被中领馆因为出生地而公开的在法规上歧视,成了加拿大的二等公民。

中领馆签证人员的具体做法是要求来中领馆申请签证的加拿大华人(出生地为中国大陆)提供有中国签证的护照或者是出生证明来核对海外身份和国内身份。一旦发现申请人拥有国内户口,立即注销。这让很多原本使用国内户口持有房产和股票的原中国公民十分为难。由于中共严酷的户籍制度,在中国不论买卖房屋、转让资产都必须有本人的户口证明。难道入籍海外就意味着放弃中国的资产,清仓大甩卖?这对需要海外投资的大陆也是一种经济上的伤害。

曾经出现了一些匪夷所思的案例,一个移民加拿大10多年的老华侨与国内已经断了联系,仅仅是因为无法提供中国身份证明而无法去中国旅游,从此被拒之于中国国门之外。

不光是申请中国签证的加拿大人被中领馆刁难,中共也没有放过拿枫叶卡的中国公民。(注:枫叶卡是加拿大永久居民证件的俗称,5年一续,需要中国护照。)我曾经在中领馆看到一位老太太来申请中国护照延期,原因是枫叶卡延期需要拿有效护照领取,但是中国护照也恰恰到期了。领馆的答复是需要有效枫叶卡才能来延期护照。老人家耐心解释,我需要延期护照才能拿到枫叶卡。中领馆职员的回答更加雷人,她说,你找加拿大政府解决。老人家看到中领馆官员不可理谕,极为气愤。

中领馆为什么要审查在加拿大中国人的合法居留权呢?难道是防止中国人滞留加拿大?同样的案例也发生在美国,驻美大使馆同样为美国政府打击非法移民做贡献。中共在护照问题上俨然是为西方政府服务的半殖民地政府,媚外欺内。比如在中国申请护照需要经过中共严格的政审;而加拿大人申请加拿大护照只需要告诉护照部门自己要出国就可以了。在北京机场出境中国公民要填写出境卡,中共边防不但会审查中国旅客的护照,也会审查中国人是否有外国签证,即使对于少数给中国免签证的国家也不是中国人想去就能去的。

同样,中共严控的护照制度也是中领馆控制海外华人的一种手段。大使馆需要枫叶卡来确认护照延期的一个原因是加拿大枫叶卡(永久居民身份)背面有一个种类(category),从这个类别可以看出移民的来源,这样中领馆就可以分辨出申请了难民的法轮功学员和异议人士的中国护照加以迫害。同时对于一些因为经济原因逃避中共来到加拿大的中国人,也许以法轮功等名义申请难民,中领馆官员就像国内公安对付大陆法轮功学员一样,往往要求写放弃法轮功的声明,从而达到控制海外中国人的目的。

在中共文革斗争性质的护照、签证领事政策下,中领馆职员的心态也不能始终保持一种平和的状态,很多海外华人都知道中领馆职员态度恶劣。其实这些恶劣态度很大的原因是来自制度本身的诱导。试想一下,文革中红卫兵态度平和的有几人?中领馆职员关心的不是为海外华人提供服务,而是希望能够在政治斗争中升官发财。

在中共自身斗争性质下制定的严酷的护照、签证制度可以说不是法律,而一种迫害政策。是对中国人进行变相的控制和歧视,是一种将其国内严控国人思想的策略延至海外的一种表现。中共与国人的利益完全相背已经被它自己的政策证明了。一个民有、民享、民治的中国政府才能更好的服务海外中国人。

文章来源:作者本人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