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培:中共利用護照 簽證歧視海外華人

【新唐人2011年4月13日訊】中共嚴控護照簽證的政策不但迫害到法輪功學員和異議人士,也傷害到廣大海外華人的利益。在加拿大領土上能公開歧視華人的就只有中領館了。中領館2010年收緊簽證和護照政策,大陸出生的加拿大籍華人申請中國簽證,必須提供原中國護照、出生證明或者有中國簽證的加拿大護照。但是這一特殊要求不針對台灣、香港或者是其他國家出生的華人。

中國出生的華人在加拿大擁有和其他族裔一樣的選舉權、被選舉權,被平等的接納為加拿大公民的一員。加拿大總理哈珀也為加拿大歷史上的歧視華人的人頭稅政策鄭重的公開道歉,給足了華人面子。但是大陸出生的華人卻被中領館因為出生地而公開的在法規上歧視,成了加拿大的二等公民。

中領館簽證人員的具體做法是要求來中領館申請簽證的加拿大華人(出生地為中國大陸)提供有中國簽證的護照或者是出生證明來核對海外身份和國內身份。一旦發現申請人擁有國內戶口,立即註銷。這讓很多原本使用國內戶口持有房產和股票的原中國公民十分為難。由於中共嚴酷的戶籍制度,在中國不論買賣房屋、轉讓資產都必須有本人的戶口證明。難道入籍海外就意味著放棄中國的資產,清倉大甩賣?這對需要海外投資的大陸也是一種經濟上的傷害。

曾經出現了一些匪夷所思的案例,一個移民加拿大10多年的老華僑與國內已經斷了聯繫,僅僅是因為無法提供中國身份證明而無法去中國旅遊,從此被拒之於中國國門之外。

不光是申請中國簽證的加拿大人被中領館刁難,中共也沒有放過拿楓葉卡的中國公民。(註:楓葉卡是加拿大永久居民證件的俗稱,5年一續,需要中國護照。)我曾經在中領館看到一位老太太來申請中國護照延期,原因是楓葉卡延期需要拿有效護照領取,但是中國護照也恰恰到期了。領館的答復是需要有效楓葉卡才能來延期護照。老人家耐心解釋,我需要延期護照才能拿到楓葉卡。中領館職員的回答更加雷人,她說,你找加拿大政府解決。老人家看到中領館官員不可理諭,極為氣憤。

中領館為什麼要審查在加拿大中國人的合法居留權呢?難道是防止中國人滯留加拿大?同樣的案例也發生在美國,駐美大使館同樣為美國政府打擊非法移民做貢獻。中共在護照問題上儼然是為西方政府服務的半殖民地政府,媚外欺內。比如在中國申請護照需要經過中共嚴格的政審;而加拿大人申請加拿大護照只需要告訴護照部門自己要出國就可以了。在北京機場出境中國公民要填寫出境卡,中共邊防不但會審查中國旅客的護照,也會審查中國人是否有外國簽證,即使對於少數給中國免簽證的國家也不是中國人想去就能去的。

同樣,中共嚴控的護照制度也是中領館控制海外華人的一種手段。大使館需要楓葉卡來確認護照延期的一個原因是加拿大楓葉卡(永久居民身份)背面有一個種類(category),從這個類別可以看出移民的來源,這樣中領館就可以分辨出申請了難民的法輪功學員和異議人士的中國護照加以迫害。同時對於一些因為經濟原因逃避中共來到加拿大的中國人,也許以法輪功等名義申請難民,中領館官員就像國內公安對付大陸法輪功學員一樣,往往要求寫放棄法輪功的聲明,從而達到控制海外中國人的目的。

在中共文革鬥爭性質的護照、簽證領事政策下,中領館職員的心態也不能始終保持一種平和的狀態,很多海外華人都知道中領館職員態度惡劣。其實這些惡劣態度很大的原因是來自制度本身的誘導。試想一下,文革中紅衛兵態度平和的有幾人?中領館職員關心的不是為海外華人提供服務,而是希望能夠在政治鬥爭中陞官發財。

在中共自身鬥爭性質下制定的嚴酷的護照、簽證制度可以說不是法律,而一種迫害政策。是對中國人進行變相的控制和歧視,是一種將其國內嚴控國人思想的策略延至海外的一種表現。中共與國人的利益完全相背已經被它自己的政策證明了。一個民有、民享、民治的中國政府才能更好的服務海外中國人。

文章來源:作者本人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