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电视看核灾 男子忧郁症复发

【新唐人2011年4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市13日电)嘉义市1名忧郁症患者,自从日本大地震之后,每天盯着电视机收看核电厂辐射污染的新闻,竟然诱发忧郁症,夜夜失眠;医师建议他不要一直收看灾难新闻,才能避免忧郁症复发。

“日本辐射污染升级,忧郁症状也升级!”署立嘉义医院身心医学科医师余承桦指出,这名忧郁症患者求诊时表示,自从日本核电厂发生辐射污染之后,害他夜夜失眠,希望医师帮他解决失眠的痛苦。

余承桦表示,患者是1名中年男性,他自述每天盯着电视新闻频道,收看日本核灾的后续发展,最后整个人仿佛被辐射包围了,难以跳脱,因而夜夜失眠。

余承桦指出,忧郁症患者容易因外在的因素,勾起低落、悲观的情绪,而电视新闻一直重复播送灾难画面及讯息,对忧郁症患者而言,是一种极强的诱发因子。

因此,余承桦建议患者,不要一直收看相关的灾难新闻,要转台看其它不同类型的节目,最好收看综艺节目,或其它足以让身心愉悦的节目,以冲淡灾难新闻对心理的影响。

经过医师给予心理辅导,并开具治疗失眠的药物之后,患者当天晚上就睡得着了。

余承桦表示,大型及持续的天灾人祸,经过媒体不断的报导,对有忧郁倾向的人,心理影响很大,这些画面或讯息,对一般人而言,震撼感在短期内就会平复;但对忧郁症患者来说,就如同一个漩涡,很难摆脱。

因此,余承桦建议有忧郁倾向的人,不要一直收看灾难新闻,才能避免忧郁症复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