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電視看核災 男子憂鬱症復發

【新唐人2011年4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13日電)嘉義市1名憂鬱症患者,自從日本大地震之後,每天盯著電視機收看核電廠輻射污染的新聞,竟然誘發憂鬱症,夜夜失眠;醫師建議他不要一直收看災難新聞,才能避免憂鬱症復發。

「日本輻射污染升級,憂鬱症狀也升級!」署立嘉義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余承樺指出,這名憂鬱症患者求診時表示,自從日本核電廠發生輻射污染之後,害他夜夜失眠,希望醫師幫他解決失眠的痛苦。

余承樺表示,患者是1名中年男性,他自述每天盯著電視新聞頻道,收看日本核災的後續發展,最後整個人彷彿被輻射包圍了,難以跳脫,因而夜夜失眠。

余承樺指出,憂鬱症患者容易因外在的因素,勾起低落、悲觀的情緒,而電視新聞一直重覆播送災難畫面及訊息,對憂鬱症患者而言,是一種極強的誘發因子。

因此,余承樺建議患者,不要一直收看相關的災難新聞,要轉台看其它不同類型的節目,最好收看綜藝節目,或其它足以讓身心愉悅的節目,以沖淡災難新聞對心理的影響。

經過醫師給予心理輔導,並開具治療失眠的藥物之後,患者當天晚上就睡得著了。

余承樺表示,大型及持續的天災人禍,經過媒體不斷的報導,對有憂鬱傾向的人,心理影響很大,這些畫面或訊息,對一般人而言,震撼感在短期內就會平復;但對憂鬱症患者來說,就如同一個漩渦,很難擺脫。

因此,余承樺建議有憂鬱傾向的人,不要一直收看災難新聞,才能避免憂鬱症復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