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泰成:拟设5行政法人

【新唐人2011年4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8日电)行政院人事行政局长吴泰成今天表示,行政法人法三读后,未来政府可依法将所涉公权力行使程度较低,但又不适合交民间或行政机关推动的公共事务,以行政法人的组织型态来执行。

立法院院会中午三读通过行政法人法,法案三读后,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首席副书记长赵丽云、立委吕学樟在立法院召开记者会,邀请吴泰成出席。

吴泰成表示,行政法人法三读后,政府可以依法把所涉公权力行使程度较低,但又不适合交给民间或行政机关推动的特定公共事务,以行政法人的组织型态来推动执行,将有助于提升政府整体的服务效能与品质,让组织改造更有弹性与效能。

吴泰成说,这次通过的法案是“全世界最合理可行的行政法人法”,目前行政院配合组织改造与立法院通过的附带决议,慎选5个行政法人先行推动,分别是国家中山科学研究院 (国防部)、国家运动训练中心 (教育部)、国家表演艺术中心 (文化部)、台湾电影文化中心 (文化部)、国家灾害防救科技中心 (科技部),未来将逐一制定个别组织条例。

赵丽云表示,7年前先行改制的国立中正文化中心,在行政法人法尚未通过前,先行以行政法人组织试行,自筹款已经从30%提升到47%,组织成员也从286人下降到220人,组织效能已经有所提升。

吕学樟表示,过去国立中正文化中心曾经发生问题,这次修法也已经针对相关问题修订,行政法人法立法后,也将使政府组织再造更为完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