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税冲击房市?房仲业:短空 须配套

【新唐人2011年4月8日讯】奢侈税昨日在立法院初审过关,最快6月份法令就能上路,今天财政部长李述德甚至表示不排除将实施日期再提前一个月。一旦奢侈税开征,会不会对房市景气造成冲击?房仲业者表示,在成交量和对小型房仲业者的影响,短期内一定会出现震荡,但如果政府的社会住宅配套措施也能加快脚步进行,政策明朗化之后,相信房市会回落到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

五个半小时火速通过初审的“奢侈税”草案,有人以“核风暴”来形容它对全台房市造成的冲击,但也有房仲业者认为,奢侈税已势在必行,政策明朗化,可让市场观望气氛提早落幕。

新北市不动产仲界经纪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方振茂:“三月份的整个成交量都down下来,大概降3成至5成,这是一定明显的,可能再2、3个月都有这种情况,当然这个政策明朗化之后大家可能会比较稳定了。”

为避免投机客转而炒作预售屋,有立委提议政府应将预售屋也纳入奢侈税课征范围,但财政部以还要再评估回应。房仲业者认为,一旦奢侈税开征,配套措施也必须赶快跟进,才能收到实效。

新北市不动产仲界经纪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方振茂:“可能就是说你现在打压这一块,你的社会住宅这一方面政府也要去推动,因为你这个土地你现在说建设公司标出来价钱都很高,你说要减到他的成本价还是有点困难。所以说这个还是政府整个配套要出来。”

奢侈税上路,能打倒多少投机客有待观察,但可预料的是,肯定打到不少小型房仲业。

新北市不动产仲界经纪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方振茂:“大概就是报纸上在讲的五百家到一千家左右吧。”

以一家房仲业影响10至15人来讲,如果有一千家房仲业受冲击,影响人数就有1万5000人,对房仲就业市场而言,势必将有一翻震荡。

7日立委提议,要让奢侈税再提前1个月,5月就实施。财政部长李述德表示,实施日由行政院决定,行政部门的立场,当然是希望愈快愈好。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陈政祥、张明筑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