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款13亿美元 难送达日灾民

【新唐人2011年4月7日讯】(中央社东京7日路透电)毁灭性强震及随后引发的海啸重创日本还不到1个月,日本红十字会(Red Cross)已经募得将近13亿美元善款

此次募得的金额比先前任何1个救灾活动多,但红十字会现正努力将善款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上。

规模9.0强震、大海啸及核子危机造成超过2万7600人死亡或失踪,16万3000人栖身避难所,日本北部的基础建设也严重损毁。失去组织使得救灾工作更形复杂。

日本红十字会会长近卫(Konoe)表示:“捐赠者一定会觉得,应该立即将善款分送给那些没有任何粮食以及失去一切的人。”

近卫接受访问时告诉路透:“但地方政府没有发挥作用,撤离者被安置在各个避难所。严格说来,要将善款公平分送给这些人非常困难。”

这笔1080亿日圆(12亿6000千万美元)的救灾金,打算以现金的形式发给灾民。1995年神户(Kobe)大地震发生后2周内,就完成第一轮救灾金的发送作业。

3月11日强震的受灾区范围很广,救灾需牵涉到不同机构,而平时提供灾损资讯的地方政府瘫痪,以致较难决定如何发送救灾金。

近卫表示:“这是项大挑战,不是我们可以自行解决的事。兼顾公平和速度并非易事。”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Yukio Edano)本周表示,政府必须出面协调如何发放救灾金,也将开始接受各界捐款。

近卫说,红十字会、地方政府及其他机构最快会在本周组成委员会,决定如何分送救灾金。

日本红十字会也会接受全球各个分会的善款,但金额尚未确定。

日本要从这次天灾复苏,需要进行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规模的重建。日本政府估算,物质损失高达3000亿美元。(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