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款13億美元 難送達日災民

【新唐人2011年4月7日訊】(中央社東京7日路透電)毀滅性強震及隨後引發的海嘯重創日本還不到1個月,日本紅十字會(Red Cross)已經募得將近13億美元善款

此次募得的金額比先前任何1個救災活動多,但紅十字會現正努力將善款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上。

規模9.0強震、大海嘯及核子危機造成超過2萬7600人死亡或失蹤,16萬3000人棲身避難所,日本北部的基礎建設也嚴重損毀。失去組織使得救災工作更形複雜。

日本紅十字會會長近衛(Konoe)表示:「捐贈者一定會覺得,應該立即將善款分送給那些沒有任何糧食以及失去一切的人。」

近衛接受訪問時告訴路透:「但地方政府沒有發揮作用,撤離者被安置在各個避難所。嚴格說來,要將善款公平分送給這些人非常困難。」

這筆1080億日圓(12億6000千萬美元)的救災金,打算以現金的形式發給災民。1995年神戶(Kobe)大地震發生後2週內,就完成第一輪救災金的發送作業。

3月11日強震的受災區範圍很廣,救災需牽涉到不同機構,而平時提供災損資訊的地方政府癱瘓,以致較難決定如何發送救災金。

近衛表示:「這是項大挑戰,不是我們可以自行解決的事。兼顧公平和速度並非易事。」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Yukio Edano)本週表示,政府必須出面協調如何發放救災金,也將開始接受各界捐款。

近衛說,紅十字會、地方政府及其他機構最快會在本週組成委員會,決定如何分送救災金。

日本紅十字會也會接受全球各個分會的善款,但金額尚未確定。

日本要從這次天災復甦,需要進行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規模的重建。日本政府估算,物質損失高達3000億美元。(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