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刀鱼能否捕 5月检测渔场

【新唐人2011年4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6日电)农委会主委陈武雄今天说,目前市面供应的秋刀鱼,是去年底捕获冻存,未受辐射污染。今年秋刀鱼渔船作业、5月中旬前将派遣试验船采样,确认无辐射污染,渔船才会出海作业。

中国国民党下午召开中常会,邀请行政院农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武雄就“日本震灾我国农渔业应变措施”提出专题报告。

陈武雄指出,目前市面上所供应的秋刀鱼都是去年底捕获冻存,没有受到辐射污染;但为稳定消费信心,将持续辐射抽测,及时对外公布结果。

他表示,秋刀鱼渔船作业是在每年6月至11月期间,因此在开始作业的5月中旬前,将派遣水试所试验船前往秋刀鱼渔场采样,之后回台检测确认没有辐射污染后,秋刀鱼渔船才会出海作业,这样才能确保出海作业不会有问题。

陈武雄表示,6月至11月期间,水试所会每月定期派遣试验船至渔场采检鱼体及水样回台送检。政府将持续公开透明作业,定期检测,直到秋刀鱼渔季结束为止,以取得消费者信心。

他指出,尽管秋刀鱼渔场受到辐射污染的可能性“几乎不可能”,但政府已经做好最坏情况的因应措施。他说,如果未来发现秋刀鱼渔场受到辐射污染,依据休渔规定,将强制秋刀鱼渔船进行指定性休渔,并给予休渔奖励金补助;此外,也将辅导渔船赴秘鲁外海水域从事美洲鱿捕捞作业。

身兼中国国民党主席的总统马英九听取报告后指出,目前还不是秋刀鱼捕捞的季节,但在6月季节开始前,政府会派试验船到北太平洋、也就是接近日本的海域测量,确定没有辐射等安全顾虑后,才会让渔船出海。

针对日本进口产品的安全,马总统说,“从日本进口的,如果有危险的,我们已经禁止了;已经进来的,经过检验也都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此外,陈武雄报告指出,由于日本为台湾最大的花卉出口国,日本地震对产业冲击相当大,估计损失金额为新台币8000余万元。

陈武雄表示,在花卉产业方面,政府提出的紧急辅导措施,包括扩大内需、开拓日本以外新兴市场、办理紧急纾困贷款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