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步入恐怖期 长平吁续发声抵抗

【新唐人2011年4月3日讯】新闻周刊263期中国知名媒体人、时评作家长平曾多次因撰写不符合中共的时评文章而遭打压。2008年,更因在拉萨抗暴事件后发表相关文章而遭撤职。2010年8月,受中宣部的高压,《南方周末》和《南方都市报》都不再刊登他的文章。今年1月27日,他拒绝配合当局要求离开南方报业集团,随即就被解雇,引起社会震荡。近日在香港一个研讨会上,长平以亲身的经历,剖析了大陆的媒体生态以及互联网目前的处境。

《南都周刊》前副总编长平,3月27日在香港出席金尧如新闻自由奖颁奖礼后的研讨会,这是他被当局解雇之后首次公开露面。他透露,自己被解雇后得到许多网友的声援。

《南都周刊》前副总编长平:特别在当天下午开始知道消息很多人声援,甚至发起了所谓的新五毛党运动,就是为了讽刺那个五毛党,有人号召每个人捐给我5毛钱,我收到了8千多元。每个人5毛,有1万多,这个党员很多的比香港很多党都大,这个让我很害怕,而且只是大概在3天时间左右。

谈到大陆人士如何利用互联网突破资讯封锁。长平指出,目前大陆不仅资讯不自由,更严重是进入了资讯恐怖时代。

《南都周刊》前副总编长平:在过去我的成长经历也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你就是给他讯息看,他不一定看,因为这是一个代表可怕恐怖的事情,你把这个话筒给内地绝大多数人,他可能首先是闪开的,给他话筒、给他平台他不一定用,这是源于恐怖。……打压是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呢,资讯本身的那种不可得或者是黑暗,它本身也能产生恐怖,我什么都看不见、什么都听不到。

中共近日拘捕四川作家冉云飞,也是同一原因。

《南都周刊》前副总编长平:他跟茉莉花革命其实没多少关系,没有直接关系的,其实当局也知道……我(中共)就让你知道我可以这样做,我想让你知道,我可以抓错人,抓错人没关系。

而且,不但中共在制造恐怖,很多网络商为了保住自己的商业利益,配合中共助长这个恐怖。

《南都周刊》前副总编长平:在恐怖时代,他会超出上面(中共当局)所要求的东西给它,给你展示我的控制能力。……我们的公司多多少少都是在配合官方的检查,或自己设置机制进行自行检查,这样才能够生存。

长平指出,中共大力封锁与监控网络,投放了许多人力物力。

《南都周刊》前副总编长平:一方面是这个国家征用或者收买了一些技术,这个都有一些事实啊,包括西方的一些商业公司都为这个防火墙服务。第二个方面是征用了大量的人力,公开培训网络阅评员,人称五毛党,就是发一个帖可以得到五毛或者多少钱的费用。很多宣传部门,大家在网络可以看到,实际上是不遮掩的,把培训网络阅评员作为一个成绩来宣讲的。

以拥有过亿用户的内地微型博客新浪微博为例,至少有三种监控情况存在。

《南都周刊》前副总编长平:就是允许存在的,一种是删掉后允许复活的,一种是根本不允许存在的,因为你太小人物了,你给他带来的利益和带来的麻烦完全不成正比,那就不存在。我很肯定这种管理技术不是中宣部给他们的,这个非常精细,还有非常具体的一些方面。

长平以自己为例,他的微博在解雇数天后就被封了。

《南都周刊》前副总编长平:他们就说上面要求我们删掉你的微博,但是我们很重视你,我们想办法保留,但是我们必须把你封了,封了的意思就是别人看不到我发言,看不到我新的消息。但是如果不给我打电话我,会认为它还是正常的。其实很多人没有接到电话,你发一条消息其实没有任何人看到,但你看的到,你以为已经发出去了,这是他们的一种管理办法。

但他强调,抵抗恐怖的方法之一,就是每个人都利用平台继续发声。

《南都周刊》前副总编长平:你看我们感觉恐怖的时候,走夜路有些人会唱歌!为什么?这是给自己的打气,让自己听见一点声音,所以你会看见有些内地的一些人,用各种方法在那儿说别的,用美国学者的话,叫弱者的反抗。

长平相信,现在的恐怖气氛只是暂时性的,甚至可能是黎明前的黑暗。他呼吁国人切勿畏惧中共的监控,而是要冲破黑暗,互联网等科技还是次要,重要的是人的意志。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